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76句【汝等比丘!諂曲之心,與道相違;是故宜應,質直其心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76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76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30分4秒

    第七品 ✩  捨貪欲──離諂曲 Exhortation on Flattery (76~78)

    [76] 汝等比丘!諂曲之心,與道相違;是故宜應,質直其心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比丘們!諂媚巴結的心態,與通往涅槃的正道互相違背!
    所以應該做一個誠實、正直的人,一定要忠於自己,並且心口如一。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相應部經典‧利得與供養相應‧第一品‧雷電經》說示(恭敬讚歎如落雷):
    『諸比丘!接近落雷,將會如何耶?同理!有學者之……
    尚未達心(尚未達到見法、得法、知法、入法,證得法眼淨之見至者),卻接近利得、恭敬與讚歎,將會如何耶?
    諸比丘!落雷者,即意為利得、恭敬與讚歎。
    因此,諸比丘!利得、恭敬(供養)與讚歎(名譽),甚為可怖、激烈、粗暴、到達無上安穩之障礙。諸比丘!汝等應如是學。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