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44句【譬如智者,籌量牛力,所堪多少?不令過分,以竭其力!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44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44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6分20秒

    [44] 譬如智者,籌量牛力,所堪多少?不令過分,以竭其力!

    【譯文】{也就好像──
    一個有智慧的人,應當估計牛隻的力氣,所能夠承受的重量?
    不可以讓載重量,超過牛隻的正常負荷,才能發揮最大功能。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十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己心品‧內心寂止經》說示(善知己心與善知依止):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善知己心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☆ 善知於己心 ➾
    ① 我得到內心寂止嗎?
    ② 我不得內心寂止嗎?
    ③ 我得到內觀智見嗎?
    ④ 我不得內觀智見嗎?
    〝〔一、簡介〕諸比丘!云何比丘『當能善知於己心』耶?
    諸比丘!譬如壯年少年之男女愛好莊飾者,
    於清淨潔白之明鏡、明澄之水缽;
    自觀察面相,若於其處見塵垢、污染,
    則為斷其塵垢、污染而精進。
    若於其處不見塵垢、污染,
    則歡喜思惟圓滿,
    謂:『幸哉!我得清淨。』
    諸比丘!如是,若比丘觀察,則於善法多饒益。
    謂:『➊ 我得內心寂止耶?
    ➋ 不得內心寂止耶?
    ➌ 我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耶?
    ➍ 不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耶。』
    〔二、詳說〕➊ 諸比丘!若比丘觀察,而如是了知:
    『我雖得內心寂止,但是不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。』
    諸比丘!則彼比丘安住於內心寂止,當為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而努力。
    彼於後時得內心寂止,且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。
    ➋ 諸比丘!若比丘觀察,而如是了知:
    『我雖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,但是不得內心寂止。』
    諸比丘!則彼比丘安住於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,當為內心寂止而努力。
    彼於後時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,且得內心寂止。
    ➌ 諸比丘!若比丘觀察,而如是了知:
    『我既不得內心寂止,又不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。』
    ⑴ 諸比丘!則彼比丘為獲得彼善法,
    當起最上之志欲、精進、勇健、勢猛、不退、注意憶念、正知。
    ⑵ 諸比丘!譬如燃衣、燃頭時,
    為熄滅其或衣、或頭於燃眉之急,
    當起最上之志欲、精進、勇健、勢猛、不退、注意憶念、正知。
    ⑶ 諸比丘!如是,彼比丘為獲得彼善法,
    當起最上之志欲、精進、勇健、勢猛、不退、注意憶念、正知。
    彼於後時得內心寂止,且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。
    ➍ 諸比丘!若比丘觀察,而如是了知:
    『我既得內心寂止,又得內觀禪修(毘婆舍那)之增上慧法。』
    諸比丘!則彼比丘安住於彼善法,更當為盡諸漏而努力修習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善知依止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☆ 善知於依止 ➾
    ① 我受用此衣服適宜嗎?
    ② 我受用此飲食適宜嗎?
    ③ 我受用此住所、坐臥用具適宜嗎?
    ④ 我依止此村落、城鎮適宜嗎?
    ⑤ 我依止此國家、地區適宜嗎?
    ⑥ 我親近此人適宜嗎?
    〝➊ 諸比丘!我說:衣有二種,
    謂:可親近與不可親近。
    又,如是說者,緣何而如是說耶?
    ⑴ 此中,若了知其衣,為:
    『我若親近此衣,則不善法增益,善法損減。』
    如是則不可親近其衣。
    ⑵ 此中,若了知其衣,為:
    『我若親近此衣,則不善法損減,善法增益。』
    如是則可親近其衣。
    諸比丘!我說:衣有二種,
    謂:可親近與不可親近。
    如是說者,緣此而如是說。
    ➋ 諸比丘!我說:食有二種……
    ⑴ 此中,若了知其食,為:
    『我若親近此食,則不善法增益,善法損減。』
    如是則不可親近其。
    ⑵ 此中,若了知其食,為:
    『我若親近此食,則不善法損減,善法增益。』
    如是則可親近其食……
    如是說者,緣此而如是說。
    ➌ 諸比丘!我說:住所、坐臥用具有二種……
    ➍ 諸比丘!我說:村落、城鎮有二種……
    ➎ 諸比丘!我說:國家、地區有二種……
    ➏ 諸比丘!我說:人有二種,
    謂:可親近與不可親近。
    又,如是說者,緣何而如是說耶?
    ⑴ 此中,若了知其人,為:
    『我若親近此人,則不善法增益,善法損減。』
    如是則不可親近其人。
    ⑵ 此中,若了知其人,為:
    『我若親近此人,則不善法損減,善法增益。』
    如是則可親近其人。
    諸比丘!我說:人有二種,
    謂:可親近與不可親近。
    如是說者,緣此而如是說。〞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