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☼ 一切六根、滅盡無餘 ☞ 有學經 Perished six sense doors, all no remaining

有學經 Sekhasutta (SN 48.53, 523)

    如是我聞。
    一時,世尊住憍賞彌城美音精舍。
    於此,世尊招呼諸比丘曰:

    「諸比丘!有何理趣,依此理趣故,有學之比丘住有學地,知『我為有學』;無學之比丘住無學地,知『我為無學』耶?」
    [諸比丘曰:]「世尊!對諸法,我等以世尊為根源,以世尊為導師,以世尊為歸依處。世尊!善哉!唯願世尊開示此說之義,聞世尊之[所說],諸比丘當受持之。」

    [世尊曰]:「諸比丘!有理趣。依此理趣故,有學之比丘住有學地,知『我為有學』;無學之比丘住無學地,知『我為無學』。

    【一】諸比丘!有何之理趣,依其理趣故,有學之比丘住有學地,知『我為有學』耶?

    ➊ 諸比丘!此處有有學之比丘,對此為苦亦如實知,此為苦集亦如實知,此為苦滅亦如實知,此為順苦滅道亦如實知。諸比丘!有此理趣,依此理趣故,有學之比丘住有學地,知『我為有學』。

    ➋ 諸比丘!復次,有學之比丘如是思擇:『其餘之沙門、婆羅門,有如世尊之如是真實、如是說法者耶?』
    彼如是知:『其餘之沙門、婆羅門,無有如世尊之如是真實、如是說法者也。』
    諸比丘!有此理趣,依此理趣故,有學之比丘住有學地,知『我為有學』。

    ➌ 諸比丘!復次有學之比丘,知於五根,即:『信根、精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』是。
    以其趣、其最勝、其果、其究竟,於身不觸而住,於慧通達而觀。
    諸比丘!有此理趣,依此理趣故,有學之比丘住有學地,知『我為有學』。

    【二】諸比丘!有何之理趣、依何之理趣故,無學之比丘,住無學地,知『我為無學』耶?

    ➀ 諸比丘!於此無學之比丘,知於五根。即:『信根、精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』是。
    以其趣、其最勝、其果、其究竟,於身觸而住,於慧通達而觀。
    諸比丘!有此理趣,依此理趣故,無學之比丘,住無學地,知『我為無學』。

    ☆ 剎那生、剎那滅 ➾ 在佛法裡:六根、六識皆非固定不變的實體。六根是認知的「作用」;六識是認知的「結果」。

    ➁ 諸比丘!復次,無學之比丘,知於六根,即:『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』是。
    總此六根一切殘餘、在每一方面,皆可滅盡無餘,於任何他處不再生六根,當以智慧了知此。
    諸比丘!有此理趣,依此理趣故,無學之比丘,住無學地,知『我為無學』。」


    有學 ~拘薩羅品‧第三經終
    ~《根相應‧拘薩羅品‧Sekhasutta 有學經》(SN 48.53, 523)

 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7.31(日) ─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