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

166 脫離苦境 Out Of the Hell



     脫離苦境 Out Of the Hell

     卍 身體如手機(佛法稱為:色蘊) ➲
     心智似軟體(佛法稱為:受蘊、想蘊、行蘊);
     靈性是系統(佛法稱為:識蘊)。

     芸芸眾生……由於貪著(眼耳鼻舌身意)這些六根門頭的五取蘊(色受想行識),而遭受到腦控的迫害與迷惑;
     就更像是手機的軟體或系統,中了木馬等惡意程式的電腦病毒!

── 佛曆 2564.2.18(四)修行語錄 ──
https://t.me/mmmq2564/153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165 五取蘊身 Five Clinging-Aggregates Of Own Body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4年2月17~18日

     五取蘊身 Five Clinging-Aggregates Of Own Body

     卍 依父母之因緣,而能得人身 ➲
     我們身、心當中的任何一物……有哪一樣不是從五蘊(色受想行識)、四大(地水火風)那裡借來用的呢?

     掀開車子的引擎蓋……就好像人身體當中的五臟六腑,掛滿了零件!哪一樣是「我」?還是屬於「我的」呢?

── 佛曆 2564.2.17(三)修行語錄 ──
https://t.me/mmmq2564/155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164 罪惡之物,假名為身 Evil Thing Falsely Going By the Name of Self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4年2月14日

     罪惡之物,假名為身 Evil Thing Falsely Going By the Name of Self

     卍 什麼是「眾生平等」呢? ➲
     所謂「眾生平等」就是:
     「眾生」(四聖諦)的五取蘊(集聖諦)十二緣起的流轉之時……乃至……五法蘊(滅聖諦)十二緣起的還滅之時,一切地(例如:筋骨)、水(例如:唾涕)、火(例如:體溫)、風(例如:呼吸)、空(例如:肺腑)、識(例如:色想……乃至……法想)之六緣境與六空根(例如:眼根……乃至……意根)及六觸識(例如:眼識……乃至……意識)等十八界,都是「平等」(無我)的!

── 佛曆 2564.2.14(日)修行語錄 ──
https://t.me/mmmq2564/156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163 不得包藏瑕疵、顯異惑眾 Neither Conceal Faults Nor Wonders Astray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4年2月10日

     不得包藏瑕疵、顯異惑眾 Neither Conceal Faults Nor Wonders Astray

     卍 詹居士問說 ➲
     「今生用互相幫助來過日子,用經咒念佛改善身心跟生活,來生就因今生心行轉化?」

     解答:
     【原始佛法是講倫理道德】的主題,應該把握!

     居士問說:「今生用互相幫助來過日子?」
     互相幫助,如果是符合道德的行為,才是對的,但還不如實踐【八正道】可以了脫生死!

     居士又問說要「用經咒念佛改善身心跟生活?」
     咒術,是屬於「八邪道」(邪見、邪思惟、邪語、邪業、邪命、邪精進、邪念、邪定)的範圍。
     經教,如果讀的是婆羅門教的「經」;念佛,如果念的是婆羅門教的「佛」等等,這些都與為求「改善身心跟生活」不但毫無助益,反而有害!

     居士又問說:「來生就因今生心行轉化?」
     這也是對的,但是,如果今生種的是「八邪道」的因,來生就會轉化為地獄與傍生的果;只有今生種的是【八正道】的因,來生才會轉化為解脫與涅槃的果。

    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占相吉凶、仰觀星宿、推步盈虚、曆數算計,皆所不應!」
     因為離開了:【倫理道德( = 誠與信 = 八正道)】,就沒有了所謂佛法、佛教……甚至是解脫、輪迴的可能性!

     《佛遺教經》又說:「咒術仙藥、結好貴人、親厚媟慢,皆不應作!」
     可見「咒術仙藥」是屬於八邪道的「邪命」範疇,這是佛陀世尊住世的時代,所有外道的共通點;並且也是被當時的世尊所禁止的邪行!

     《佛遺教經》又說:「戒是正順解脫之本,故名《波羅提木叉》。因依此戒,得生諸襌定,及滅苦智慧。」
     《波羅提木叉》是出家人的戒本,當然也指:五戒、八戒或十戒,簡單來說:就是指一切倫理道德的行為準則;所謂「出家人」,是指:已經或即將出離苦海之家的人。

     《佛遺教經》最後解釋【八正道】說:「滅苦之道,實是真道,更無餘道!」也就是說:八正道(即是符合誠信等等倫理道德的行為準則)是到達解脫、涅槃,唯一的道路!沒有其他外道所說的「咒術仙藥……」可以成為皈依處;除了【八正道】以外,也沒有其他的捷徑可以偷懶,或者投機取巧的!(完) ~☸

── 佛曆 2564.2.10(三)修行語錄 ──

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PDF版】
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PDF版】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162 若汝欲得,寂滅樂者 If You Want to Attain the Happiness of Nibbana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4年2月8日

     若汝欲得,寂滅樂者 If You Want to Attain the Happiness of Nibbana

     卍 【不滅也不生】不是「不生不滅」 ➲
     【不滅】是因為法性不滅、因果不滅、四諦不滅!
     【不生】是因為涅槃故不生、寂滅故不生、無我故不生!

     先有「不滅」才有「不生」!
     所以【不滅也不生】不是「不生不滅」。 ~☸

── 佛曆 2564.2.8(一)修行語錄 ──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161 因依此戒,得生諸禪定 Relying on Patimokkha May Attain Collectedness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4年1月31日

     因依此戒,得生諸禪定 Relying on Patimokkha May Attain Collectedness

     卍 到達彼岸的條件 ➲
     ➊ 聖律是為了正定做準備的!
     ➋ 正定是為了正慧做準備的!
     ➌ 正慧是為了正解脫做準備的!
     ➍ 正解脫是為了聖解脫智見做準備的! ~☸

── 佛曆 2564.1.31(日)修行語錄 ──
https://t.me/happy640213/94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160 我今得滅,如除惡病 Now I Attain Nibbana, Like Rid Terrible Sickness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4年1月26日

     我今得滅,如除惡病 Now I Attain Nibbana, Like Rid Terrible Sickness

     卍 開刀是為了取出腫瘤 ➲
     而不是目的!

     就好像──
     正知是為了正念,正智是為了正解脫一樣!

     內觀身、心,就好像開刀的必要過程與手段;
     「取出腫瘤」就好比是達到究盡的涅槃,這才是學佛的真正目的! ~☸

── 佛曆 2564.1.26(二)修行語錄 ──
https://t.me/happy640213/91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