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

佛曆推算、佛涅槃年?

佛教紀元──佛曆 B.E.


【一、  佛曆算法


    公元1950年,首屆「世界佛教徒友誼會」在錫蘭首都可倫坡舉辦。
    會中議決:
    佛陀誕生於公元前623年,成道於公元前588年,涅槃於公元前543年。
    1954年,該年會於緬甸仰光舉行,會中再決議佛教國家以「佛曆」紀元,並以釋迦牟尼佛涅槃年推算,公元1954年為佛曆2497年。
    所以公元2015年,為佛曆2558年,佛陀成道2603年,佛誕2638年。


1、    縮寫:


BE,取 "Buddhist Era" (佛教紀元)首字


2、    寫法:


(年份) BE

例:佛曆2558年→2558 BE


3、    使用國家:


泰國、柬埔寨、寮國、緬甸、斯里蘭卡。


4、    計算基準:


佛曆對照:佛曆年減去543年,即為該年度公元年分。

    例:佛曆2558年=公元2015年。


【二、  歷史記載】


1.  菩提伽耶碑記


    依《菩提伽耶碑記》,佛滅應為公元前546年。此說傳入錫蘭、緬甸,傳說為公元前544年。傳入泰國、高棉,傳為公元前543年。彼此雖有二、三年的差異,實依於同一來源而來。


2.  眾聖點記


    中國的「眾聖點記」說,據傳佛滅之後,比丘僧團在 第一個雨季安居完畢,便在戒本末尾上點一點以記佛滅之年,到了蕭齊永明七年(公元489),共得975點。據此,則佛滅於公元前486年。


3.  善見律毘婆沙


    南傳銅鍱部的傳說,如《善見律毘婆沙》與《島史》說:「阿育王自拜為王,從此佛涅槃已218年」。依此說,佛陀入滅於公元前489年,生於前569年。為何「眾聖點記」會少算三年?或許,行旅之中少算,也說不定!


4.  對照耆那教紀年


    尼乾陀若提子(大雄)與佛陀是同時代的人、大約活動在同一地方。而且,其生歿年,均早於佛陀若干年:出生於公元前599年,出家於公元前569年(30歲),成道於公元前557年(42歲),辭世於公元前527年(72歲)。所以,佛陀應不會早於公元前527年入滅!


5.  阿育王刻文


    【阿育王刻文】指古印度孔雀王朝,阿育王敕令於磨崖、石柱等,所刻之教法誥文。刻文年代,約為公元前250年。考據諸刻文,乃阿育王即位12~14年,以及26~29年所製。國際史學界考證印度【阿育王刻文】及周邊諸國史料,阿育王約在公元前271〜268年間即位。


【三、  總結


    南傳《善見律毘婆沙》與《島史》皆記載,佛滅後218年,公元前約271〜268年,阿育王即位;若根據【阿育王刻文】推算佛陀入滅的時代,約為公元前489〜486年,出生於公元前約569〜566年,正覺於公元前約534〜531年。

    由上述可知《眾聖點記》、《善見律毘婆沙》與【阿育王刻文】之說,相當吻合,最為可信:

    佛陀誕生於公元前569年,出家開始修行於公元前540年(29歲),正覺於公元前534年(35歲),入滅於公元前489年(80歲)。(完) ~☕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