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37句【縱此心者,喪人善事;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37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37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4分36秒

    [37] 縱此心者,喪人善事;

    【譯文】{凡是放縱這顆『心』的人,將會失去所有善事的功德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九集‧初五十經篇‧有情居品‧石柱不搖經》說示(意善積集於心的功德):
    『「友月子!提婆達多對諸比丘說法非言:
    『友等!當比丘之心已被充填時,則此比丘能適當解說:
    證知「生已漏盡,梵行已立;應作已辦,不受後有!」』
    友月子!提婆達多對諸比丘說法而謂:
    『友等!當比丘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,則此比丘能適當解說:
    證知「生已漏盡,梵行已立;應作已辦,不受後有!」』
    ❶ 友等!云何為比丘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耶?
    ❷ 所謂『我心離貪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❸ 所謂『我心離瞋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❹ 所謂『我心離痴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❺ 所謂『我心無有貪法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❻ 所謂『我心無有瞋法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❼ 所謂『我心無有痴法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❽ 所謂『我心不還返慾有之法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❾ 所謂『我心不還返色有之法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;
    ❿ 所謂『我心不還返無色有之法』者,即以意善積集於其心已。
    如是,友!於心正解脫之比丘,
    若多眼所識之色,即使現於眼界,其心亦永不被遍取佔領,
    其心純粹不雜而安住已,得不動行,唯隨觀彼於滅盡。
    友等!譬如有長十六肘之石柱,
    從根而下有八肘,從根而上有八肘。
    即使從東方吹來大風雨,皆不震不動不搖;
    即使從西方吹來大風雨,皆不震不動不搖;
    即使從北方吹來大風雨,皆不震不動不搖;
    即使從南方吹來大風雨,皆不震不動不搖。
    何以故耶?
    友等!石柱根深善埋故。
    正是如此,友等!於心正解脫之比丘,
    若多眼所識之色,即使現於眼界,其心亦永不被遍取佔領,
    其心純粹不雜而安住已,得不動行,唯隨觀彼於滅盡。
    若多耳所識之聲……
    若多鼻所識之香……
    若多舌所識之味……
    若多身所識之觸……
    若多意所識之法,即使現於意界,其心亦永不被遍取佔領,
    其心純粹不雜而安住已,得不動行,唯隨觀彼於滅盡。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