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15句【若不爾者,既非道人、又非白衣,無所名也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15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15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49分36秒

    [115] 若不爾者,既非道人、又非白衣,無所名也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如果,不依照佛陀的教導去反省自己,又胡作非為──
    這樣的人,既非出家人,也不是在家人,真不知如何稱呼他了?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十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己心品‧止住善法經》說示(省察善法與自知之明):
    ☆ 省察善法 ➾
    ① 省察善法衰退;② 省察善法止住;③ 省察善法增長。
    ☆ 自知之明 ➾
    ① 善知貪欲;② 善知瞋恚;
    ③ 善知惛沈、睡眠;④ 善知掉舉;
    ⑤ 善知疑惑;⑥ 善知憤怒;
    ⑦ 善知被惡習染污心;⑧ 善知發脾氣暴躁;
    ⑨ 善知懈怠;⑩ 善知得心定。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省察善法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〝諸比丘!我對於在善法上而止住者,不讚歎,況衰退者乎?
    諸比丘!我對於在善法上而增長者讚歎,實非止住,實非衰退。
    〔一〕又,諸比丘!云何是『在善法上之衰退,實非止住,實非增長』耶?
    諸比丘!此處有比丘,無論多少篤信、禁戒、所聞、佈施、智慧、辯才;
    然而,彼之諸(善)法既不止住,亦不增長。
    諸比丘!我說,此是在善法上之衰退,實非止住,實非增長。
    諸比丘!如是稱為『在善法上之衰退,實非止住,實非增長』。
    〔二〕又,諸比丘!云何是『在善法上之止住,實非衰退,實非增長』耶?
    諸比丘!此處有比丘,無論多少篤信、禁戒、所聞、佈施、智慧、辯才;
    然而,彼之諸(善)法既不衰退,亦不增長。
    諸比丘!我說,此是在善法上之止住,實非衰退,實非增長。
    諸比丘!如是稱為『在善法上之止住,實非衰退,實非增長』。
    〔三〕又,諸比丘!云何是『在善法上之增長,實非止住,實非衰退』耶?
    諸比丘!此處有比丘,無論多少篤信、禁戒、所聞、佈施、智慧、辯才;
    然而,彼之諸(善)法既不止住,亦不衰退。
    諸比丘!我說,此是在善法上之增長,實非止住,實非衰退。
    諸比丘!如是稱為『在善法上之增長,實非止住,實非衰退』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自知之明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〝諸比丘!若比丘不能善知於他心,則『當能善知於己心』。
    諸比丘!當如是學。
    〔一〕諸比丘!云何比丘『當能善知於己心』耶?
    諸比丘!譬如壯年少年之男女愛好莊飾者,
    於清淨潔白之明鏡、明澄之水缽;
    自觀察面相,若於其處見塵垢、污染,
    則為斷其塵垢、污染而精進。
    若於其處不見塵垢、污染,
    則歡喜思惟圓滿,
    謂:『幸哉!我得清淨。』
    〔二〕諸比丘!如是,若比丘觀察,則於善法多饒益。謂:
    『⓵ 我多貪欲而住耶?
    已多無貪欲而住耶?
    ⓶ 我多瞋恚心而住耶?
    已多無瞋恚心而住耶?
    ⓷ 我多被纏縛惛沈、睡眠而住耶?
    已多離惛沈、睡眠而住耶?
    ⓸ 我多掉舉而住耶?
    已多無掉舉而住耶?
    ⓹ 我多疑惑而住耶?
    已多度脫疑惑而住耶?
    ⓺ 我多容易憤怒而住耶?
    已多不易憤怒而住耶?
    ⓻ 我多被惡習染污心而住耶?
    已多不被惡習染污心而住耶?
    ⓼ 我多發脾氣暴躁而住耶?
    已多不發脾氣暴躁而住耶?
    ⓽ 我多懈怠而住耶?
    已多發勤精進而住耶?
    ⓾ 我已多得心定而住耶?
    多不得心定而住耶?』〞}
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