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80句【少欲之人,無求無欲,則無此患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80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80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32分32秒

    [80] 少欲之人,無求無欲,則無此患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能夠把自己慾望減到最少的人──
    過著沒有非份希求、非份慾望的清淨生活;
    就不會因為眼前利益得失而生起煩惱心了。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三集‧初五十經篇‧天使品‧阿難經》說示(無我三昧):
    『〔一、說法緣起 ➥〕
    一時,具壽阿難往詣世尊之處;
    至已,禮敬世尊,坐於一面。
    坐於一面之具壽阿難白世尊言:
    〔二、無我三昧 ➥〕
    「大德!比丘可獲得如是三昧耶?謂:
    『於此有識身中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又於一切外相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此外,由於已經(修習)圓滿具足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──
    (即使)當不修習:(如何熄滅)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之時;
    彼亦已經能夠圓滿具足: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耶?』」
    〔三、佛陀略說 ➥〕
    「阿難!比丘可獲得如是三昧,謂:
    『於此有識身中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又於一切外相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此外,由於已經(修習)圓滿具足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──
    (即使)當不修習:(如何熄滅)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之時;
    彼亦已經能夠圓滿具足: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。』」
    〔四、獲得三昧 ➥〕
    「然而,大德!比丘又如何獲得如是三昧耶?謂:
    『於此有識身中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又於一切外相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此外,由於已經(修習)圓滿具足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──
    (即使)當不修習:(如何熄滅)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之時;
    彼亦已經能夠圓滿具足: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耶?』」
    〔五、詳細解說 ➥〕
    「阿難!世間有比丘!作如是修習:
    『此是寂靜、此是妙勝──
    凡此一切(心)行之止息,一切依著(對象)之捨棄、愛盡、離貪、滅盡、涅槃。』
    阿難!若能如是,比丘乃獲得如是三昧,謂:
    『於此有識身中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又於一切外相,曾熄滅: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。
    此外,由於已經(修習)圓滿具足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──
    (即使)當不修習:(如何熄滅)「我執、我所執與慢隨眠」之時;
    彼亦已經能夠圓滿具足:「心解脫、慧解脫」而安住(梵行)。』
    〔六、問彼岸道 ➥〕
    又,阿難!於此,有關我在彼岸道(品)之布那迦所請益問題中,宣說此事:
    『洞察此岸彼岸滅;
    (生起內觀智慧,洞察世間此岸之六根,與彼岸之六塵,全都滅盡;)
    世無創造何動搖?
    (世間不曾有任何主宰者,也未曾被創造過,何曾會動搖呢?)
    涅槃無味離苦憂;
    (涅槃寂靜之快樂無以言喻:既無貪著之滋味,又無瞋憂之煙塵,更無苦惱之殺害;)
    我說彼脫生與老!
    (我說:對於生與老死之輪迴,他已經成功橫越度脫!)』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