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60句【汝等比丘!若有人來,節節肢解,當自攝心,無令瞋恨;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60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60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23分04秒

    第五品 ✩  捨五蓋──瞋恚、惡作 Exhortation on Refraining from Anger and Ill-will (60~71)

    [60] 汝等比丘!若有人來,節節肢解,當自攝心,無令瞋恨;

    【譯文】{比丘們!如果有人心懷惡意,來將你們的身體:
    一寸一寸地用刀子割下、惡魔活摘器官、或如同五馬分屍。
    仍然應該要求自己攝根護心──
    才不會被瞋恨的毒蛇所征服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中部經典‧譬喻品‧第二十八經‧象跡喻大經》說示(鋸喻的教導):
    〝又從世尊於鋸喻之教,如是所說:
    『諸比丘!雖盜賊、賤業者等,若以兩頭有柄之鋸,以截斷肢節,於此其意若亂者,彼如是即非遵我教者也。』
    我實精進勇猛不怠,念確立不亂,身安靜不激,心等持寂靜:
    『今對此身若願意者,即以拳觸之,以生結果,以土塊觸之,以生結果,以杖觸之,以生結果,以刀觸之,以生結果,然實應遵守諸佛之此教。』
    諸賢!彼比丘如是歸依佛、如是歸依法、如是歸依僧,若不住止於善相應之捨者,言彼乃為刺激,以生激動也:
    『予如是歸依佛、如是歸依法、如是歸依僧,若不住止於善相應之捨,予實不幸,不成為幸福,予實難得、不易得也。』〞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五蘊過患):
    〝諸比丘!名為『色』者,何耶?
    諸比丘!有所改變而被惱壞,故名為『色』。
    有所改變而被惱壞者,何耶?
    ⑴ 既因寒冷,有所改變而被惱壞;
    ⑵ 也因暑熱,有所改變而被惱壞;
    ⑶ 也因飢餓,有所改變而被惱壞;
    ⑷ 也因口渴,有所改變而被惱壞;
    ⑸ 也因蚊虻、風吹、日曬、蛇蝎蟲類之觸摸,有所改變而被惱壞。〞

    《小部經典‧小義釋‧彼岸道品義釋‧賓吉耶問經》說示(色是惱害):
    『有色之故見蒙害……破頭蓋而入鐵丸,剝頭皮……剝下皮膚再行纏身……
    熱油使狗噉食……如斯,有情以色為因,以色為緣,以色為原因而被害。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