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73句【若起憍慢,當疾滅之!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73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73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28分16秒

    [73] 若起憍慢,當疾滅之!

    【譯文】{如果生起了憍慢心,應該趕快把它去除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這是『掉悔蓋』 ➾ 其實憍慢心,也是掉舉的一種。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三憍慢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因為對三法印『無常、苦、無我』的無知,所生起的我執和傲慢。
    ① 無病憍慢──
    不認識真正病苦是貪瞋痴!所以會有無病的憍慢。
    ② 年壯憍慢──
    不認識年輕貌美是無常的!所以會有年壯的憍慢。
    ③ 活命憍慢──
    不認識短暫人身是無我的!所以會有活命的憍慢。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五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蓋品‧常思五處經》說示(要隨時隨地省思三種憍慢):
    〝➊ 『我乃可老者,未超越於老!』
    或女人、或男子、或在家、或出家,皆應一再省思(年壯憍)。
    ➋ 『我乃可病者,未超越於病!』
    或女人、或男子、或在家、或出家,皆應一再省思(無病憍)。
    ➌ 『我乃可死者,未超越於死!』
    或女人、或男子、或在家、或出家,皆應一再省思(活命憍)。〞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