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95句【空閒獨處,思滅苦本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95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95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37分8秒

    [95] 空閒獨處,思滅苦本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應該單獨在安靜的地方,修習內觀、精進禪法──
    對於身心世界的無常、苦、無我等三法印,要有正確思惟;
    要徹知五蘊身心的『四聖諦』也就是滅除輪迴苦海的根本。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相應部經典‧比丘相應‧比丘品‧名為長老經》說示(什麼是獨住者):
    『「長老!汝是獨住者,又讚歎獨住者,為真實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唯然。」
    「長老!如何汝是獨住者,又讚歎獨住者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我於此處──
    ➀ 獨自入村乞食;
    ➁ 我獨去;
    ➂ 我獨回;
    ➃ 我獨坐於閑靜處;
    ➄ 我(獨自)專心經行。
    大德!如此我是獨住者,又讚歎獨住者。」
    「長老!此(獨住者)乃非真諦,並非我所云之獨住者。
    此外,長老!還有更廣說:圓滿功德之『獨住者』,汝且諦聽,善思作意!
    我將說此。」
    「唯然,大德!」具壽長老應諾世尊。
    世尊說示曰:
    「長老!有更廣說:圓滿功德之『獨住者』,何耶?
    長老!於此世界──
    ❶ 能捨過去一切;
    ❷ 不希未來一切;
    ❸ 又對當下現前,
    所得自身一切,
    渴欲貪著盡除。
    長老!有如此更廣說:圓滿功德之『獨住者』也。」
    世尊如此說完。
    世尊說示此已,導師又更進一步說示:
    「一切勝利者;
    一切賢明者;
    乃至善慧者;
    不染一切法!
    捨愛盡解脫,
    我云獨住者。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