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32句【此五根者,心為其主,是故汝等,當好制心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32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32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2分44秒

    [32] 此五根者,心為其主,是故汝等,當好制心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但是,離開五個根門之外的『心』,才是它們的主人。
    所以比丘們!應當隨時隨地看好自己的『心』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當你見聞覺知的時候 ➾
    不可不攝禦五根,不可不防護意根,不要執取主題也不執取細節!
    更不要讓五欲、貪愛、憂悲、過惡、不淨法隨著五賊而流入意根。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大品‧渴愛如網經》說示(內觀內外身心世界的渴愛與迷失):
    ☆ (內觀:)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 ➾
    ① 我是,② 我所,③ 我正如此,④ 我不如此,⑤ 無神論,⑥ 有神我;
    ⑦ 現在我是,⑧ 現在我所,⑨ 現在我正如此,⑩ 現在我不如此;
    ⑪ 過去我是,⑫ 過去我所,⑬ 過去我正如此,⑭ 過去我不如此;
    ⑮ 未來我是,⑯ 未來我所,⑰ 未來我正如此,⑱ 未來我不如此。
    ☆ (內觀:)三十六愛行(之伺察迷思) ➾
    ① 內六處之十八愛行(我是內因);
    ② 外六處之十八愛行(由於我是,所以外緣迷思)。
    ☆ (內觀:)百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 ➾
    ① 過去三十六愛行;② 未來三十六愛行;③ 現在三十六愛行。
    『〈壹、緣起 ➲〉
    世尊曾如是語:
    「諸比丘!為汝等說:
    『渴愛之慾網,已被散布、強烈地執著而流轉;
    已被帶來毀滅、已被覆蓋之此世間人,
    如絲縷纏結,如腫物所蔽,
    如蘆葦草、燈心草之(雜亂)生長;
    故不得出離惡生、惡趣、地獄之輪迴。』
    聞者諦聽!善思作意,我應當說。」
    「大德!唯然!」彼等諸比丘奉答世尊。
    〈貳、百八愛行 ➲〉
    世尊宣說:
    「又,諸比丘!如何乃是:
    『渴愛之慾網,已被散布、強烈地執著而流轉;
    已被帶來毀滅、已被覆蓋之此世間人,
    如絲縷纏結,如腫物所蔽,
    如蘆葦草、燈心草之(雜亂)生長;
    故不得出離惡生、惡趣、地獄之輪迴』耶?
    實在來說,諸比丘!關於執取內(六入處),有此等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;
    關於執取外(六入處),亦有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。
    ﹝➊ 內六處之十八愛行 ☞﹞
    何等乃是:關於執取內(六入處)之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耶?
    諸比丘,(所謂──
    ⑴ 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⑵ 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⑶ 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⑷ 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⑸ 我沒有真我本體(宗教排斥);
    ⑹ 我存在真我本體(宗教認同);
    ⑺ 現在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⑻ 現在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⑼ 現在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⑽ 現在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⑾ 過去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⑿ 過去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⒀ 過去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⒁ 過去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⒂ 未來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⒃ 未來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⒄ 未來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⒅ 未來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此等乃是:關於執取內(六入處)之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。
    ﹝➋ 外六處之十八愛行 ☞﹞
    何等乃是:關於執取外(六入處)之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耶?
    諸比丘,(所謂──
    ⑴ 由於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⑵ 由於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⑶ 由於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⑷ 由於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⑸ 由於我沒有真我本體(宗教排斥);
    ⑹ 由於我存在真我本體(宗教認同);
    ⑺ 由於現在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⑻ 由於現在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⑼ 由於現在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⑽ 由於現在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⑾ 由於過去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⑿ 由於過去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⒀ 由於過去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⒁ 由於過去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⒂ 由於未來我是(真實存在);
    ⒃ 由於未來我所(可以擁有);
    ⒄ 由於未來我就像這樣(習慣認同);
    ⒅ 由於未來我不像這樣(習慣排斥);
    此等乃是:關於執取外(六入處)之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。
    ﹝➌ 三十六愛行 ☞﹞
    以上就是──
    ⑴ 關於執取內(六入處)之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;
    ⑵ 關於執取外(六入處)之十八愛行(之伺察迷思)。
    諸比丘!此等名為:三十六愛行。
    ﹝➍ 百八愛行 ☞﹞
    如是,以此類推──
    ⑴ 過去三十六愛行(之伺察迷思);
    ⑵ 未來三十六愛行(之伺察迷思);
    ⑶ 現在三十六愛行(之伺察迷思)。
    此等乃是:一百零八愛行。
    〈叁、總結 ➲〉
    諸比丘!如此乃是:
    『渴愛之慾網,已被散布、強烈地執著而流轉;
    已被帶來毀滅、已被覆蓋之此世間人,
    如絲縷纏結,如腫物所蔽,
    如蘆葦草、燈心草之(雜亂)生長;
    故不得出離惡生、惡趣、地獄之輪迴。』」』}
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