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49句【應可度者,若天上人間,皆悉已度;其未度者,皆亦已作,得度因緣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49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49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時3分44秒

    [149] 應可度者,若天上人間,皆悉已度;其未度者,皆亦已作,得度因緣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可以接受教化的眾生──
    不論天神或人類,都已經教導了!
    至於,無法接受教化的無明眾生──
    我也已經留下法身舍利住持世間;
    使將來的眾生能有因緣獲得救度。}


    〖解說〗{★ 什麼叫做:『法身舍利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原始佛法《巴利聖典》的正法和聖律。

    《小部經典‧經集‧彼岸道品‧布那迦問經》說示(如何滅度):
    ☆ 布那迦( Puṇṇaka ) ➾
    字義叫做:福果、善福、功德。
    本經大意:沒有主宰者,內觀智慧才能橫越生死海。
    『① (一○四九偈:)
    〔青年朋友布那迦問說:〕
    「不動法眼根(您是人天眼目的法根),
    我問聖教義(請問聖教傳承真實義)?
    仙俗皈依誰(仙人與君王信仰什麼)?
    梵志與人天(王族婆羅門以及天神),
    世何多祭祀(為何舉行各種的獻供)?
    世尊請教導(懇請世尊對我來說示)。」
    ② (一○五○偈:)
    〔世尊回答布那迦說:〕
    「一切仙或俗(不論是仙人或者君王),
    梵志與人天(王族婆羅門以及天神),
    世何多祭祀(為何舉行各種的獻供)?
    彼望有福果(他們渴望獻供的功德);
    祭祀以防老(怕老死仰賴福報長存)。」
    ③ (一○五一偈:)
    〔布那迦再次問說:〕
    「一切仙或俗(不論是仙人或者君王),
    梵志與人天(王族婆羅門以及天神),
    世何多祭祀(為何舉行各種的獻供)?
    或得福運否(依獻供獲少許幸福嗎)?
    生老度脫否(能橫越度過生和老嗎)?
    世尊請教導(懇請世尊對我來說示)。」
    ④ (一○五二偈:)
    〔世尊接著回答說:〕
    「渴望梵唱祭(他們獻供又歌頌愛欲),
    喃喃祈求祭(諷誦祈禱更貪求獻供);
    利得增渴愛(希求利養故慾念增加),
    祭軛入迷著(獻供繫縛著強烈情慾);
    不名脫生老(我說不橫越度生和老)!」
    ⑤ (一○五三偈:)
    〔布那迦第三次問說:〕
    「祭軛若不度(如果執著獻供沒超度),
    尊者示生老(那請導師說示生和老)──
    天上或人間(在所有神界和人界中),
    何人脫生老(誰能橫越度過生和老)?
    世尊請教導(懇請世尊對我來說示)。」
    ⑥ (一○五四偈:)
    〔世尊最後總結說:〕
    「洞察此岸彼岸滅;
    (生起內觀智慧,洞察世間此岸之六根,與彼岸之六塵,全都滅盡;)
    世無創造何動搖?
    (世間不曾有任何主宰者,也未曾被創造過,何曾會動搖呢?)
    涅槃無味離苦憂;
    (涅槃寂靜之快樂無以言喻:既無貪著之滋味,又無瞋憂之煙塵,更無苦惱之殺害;)
    我說彼脫生與老!
    (我說:對於生與老死之輪迴,他已經成功橫越度脫!)」』}
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