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25句【汝等比丘!於諸功德,常當一心,捨諸放逸,如離怨賊。」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25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25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54分12秒

    ♨ 第四篇  佛不壞信──當自精進 Self Exertion (125~131)

    [125] 汝等比丘!於諸功德,常當一心,捨諸放逸,如離怨賊。」

    【譯文】{比丘們!以上所說如:清淨戒律、攝根護心、慚恥警寤……
    捨五蓋、修忍辱、少欲知足、正念正知、五根五力、戒定慧的功德。
    隨時應當:一心一意的精進禪修,要像避開仇敵般,不可放逸懈怠。」}


    〖解說〗{捨諸放逸!有哪些懈怠?要怎麼精進呢?

    《長部經典‧波梨品‧第三十三經‧合誦經》說示(八種懈怠):
    ☆ 八懈怠事(就是) ➾
    ➊ 未作而眠;➋ 已作而眠;➌ 未行而眠;➍ 已行而眠;
    ➎ 無食而眠;➏ 有食而眠;➐ 少疾而眠;➑ 病癒而眠。
    (作,指工作;行,指遠行;眠,指惛眠、放逸、懈怠。)
    「➊ 友!此處有比丘,有其應作之工作;彼思念:『我有應作之工作,若作彼事,則我身當疲憊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、該至未至、該證未證,故不精勤。諸比丘!此乃第一懈怠事。
    ➋ 友!又有比丘,已作彼事;彼思念:『我已工作,作事而我身疲憊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二懈怠事。
    ➌ 友!又有比丘,有其將行之道路;彼思念:『我有將行之道路,若往道路,則我身當疲憊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三懈怠事。
    ➍ 友!又有比丘,已行道路;彼思念:『我已行道路,往道路而我身疲憊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四懈怠事。
    ➎ 友!又有比丘,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不得滿用;彼思念:『我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不得滿用,我身疲憊而不能堪任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五懈怠事。
    ➏ 友!又有比丘,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可得滿用;彼思念:『我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可得滿用,我身重不能堪任,猶如滿月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六懈怠事。
    ➐ 友!又有比丘,得少病;彼思念:『我得少病,相應於臥息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七懈怠事。
    ➑ 友!又有比丘,其病癒、疾癒未久;彼思念:『我病癒、疾癒未久,我身力羸劣而不能堪任,那麼!應可臥息。』彼臥息而該得未得……此乃第八懈怠事。」

    《長部經典‧波梨品‧第三十三經‧合誦經》說示(八種精進):
    ☆ 八精進事(就是) ➾
    ➀ 未作而精進;➁ 已作而精進;➂ 未行而精進;➃ 已行而精進;
    ➄ 無食而精進;➅ 有食而精進;➆ 少疾而精進;➇ 病癒而精進。
    「➀ 友!此處有比丘,有其應作之工作;彼思念:『我有應作之工作,若作彼事,則將不易作意諸佛之教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諸比丘!此乃第一精進事。
    ➁ 友!又有比丘,已作彼事;彼思念:『我已工作,作事而不得作意諸佛之教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……第二精進事。
    ➂ 友!又有比丘,有其將行之道路;彼思念:『我有將行之道路,若往道路,則不易作意諸佛之教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……第三精進事。
    ➃ 友!又有比丘,已行道路;彼思念:『我已行道路,行道路而不得作意諸佛之教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……第四精進事。
    ➄ 友!又有比丘,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不得滿用;彼思念:『我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不得滿用,我身輕利而能堪任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……第五精進事。
    ➅ 友!又有比丘,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可得滿用;彼思念:『我行於村、邑而乞食,粗妙之食可得滿用,我身力強盛而能堪任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……第六精進事。
    ➆ 友!又有比丘,得少病;彼思念:『我得少病,我可能有病之增盛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故勤精進。諸比丘!此乃第七精進事。
    ➇ 友!又有比丘,病癒、疾癒而未久;彼思念:『我病癒、疾癒未久,我病可能會復發。那麼!我為得未得、至未至、證未證,故勤精進。』彼為……第八精進事。」}
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