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28句【『若於山間、若空澤中、若在樹下、閒處靜室,念所受法,勿令忘失;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28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28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55分8秒

    [128] 『若於山間、若空澤中、若在樹下、閒處靜室,念所受法,勿令忘失;

    【譯文】{『例如:在山間茅蓬、在空曠的墳塚間、在阿蘭若的樹下……
    在安靜的房間裡,隨時憶念四聖諦、八聖道分的教導,不要忘記了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長部經典‧戒蘊品‧第二經‧沙門果經》說示(禪修的要領):
    「彼乞食而歸,食已而結跏趺坐、端正身體,熱切於前方,遍滿而念住。」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十集‧初五十經篇‧救護品‧坐臥處經》說示(五精勤分與五坐臥處):
    ☆ 五精勤分(五種精勤的條件) ➾
    ➊ 有淨信;➋ 少病惱;➌ 無諂誑;➍ 勤精進;➎ 生滅觀智。
    ☆ 五坐臥處(五種坐臥處的條件) ➾
    ➊ 往來不遠不近;➋ 晝夜少聲;➌ 少蛇蚊風熱;
    ➍ 方便衣食、臥具病藥;➎ 近善知識。
    「〔一、前言:〕
    諸比丘!成就五(精勤)分之比丘若能親附、親近於五分成就之坐臥處,則不久依諸漏盡,而於現法自證知無漏之心解脫、慧解脫,現證具足而住。
    〔二、五精勤分:〕
    諸比丘!何等為比丘五(精勤)分成就耶?
    ➊ 諸比丘!此處有比丘,有信仰而相信如來之菩提,即:
    『此世尊是應供、正等覺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』
    ➋ 為少病、少惱、消化良好、體溫平均:不過冷、不失熱、得中庸、堪精進。
    ➌ 於大師、賢智者、同梵行者前,無諂、無誑、如實表示自己。
    ➍ 發勤而住,斷不善法,為具足善法而努力,勇健堅固,於諸善法而不捨軛。
    ➎ 具足正慧、成就生滅觀智、作聖決擇、導致一切苦滅。
    諸比丘!如是為比丘五(精勤)分成就。
    〔三、五坐臥處:〕
    諸比丘!復次,何等為坐臥處五分成就耶?
    ➀ 諸比丘!此處有坐臥處,不過於遠,不過於近,便於往來。
    ➁ 晝時少喧鬧,夜時少音聲。
    ➂ 少虻、蚊、風、熱、爬蟲類(蠍、蛇等)之接觸。
    ➃ 又,若能住於其坐臥處,則勞苦少而得衣、食、坐臥具、病藥、資具。
    ➄ 又,長老比丘住其坐臥處,多聞而通阿含(法本),持法,持律,持摩夷(本典要目),
    於此,時時親近請問而言:『大德!此為云何,此義為云何?』
    彼等具壽者為其開示所未開,顯示所未顯,於種種疑惑之法除疑惑。
    諸比丘!如是為坐臥處五分成就。
    〔四、總結:〕
    諸比丘!成就五(精勤)分之比丘若能親附、親近於五分成就之坐臥處,則不久依諸漏盡,而於現法自證知無漏之心解脫、慧解脫,現證具足而住。」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