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59句【汝等且止,勿得復語,時將欲過,我欲滅度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59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59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時6分36秒

    [159] 汝等且止,勿得復語,時將欲過,我欲滅度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請大家停止發問、不要再說話了!不論是天界或人間……
    眾人已經等很久,怕時間超過了!我想要滅度:進入無餘涅槃了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小部經典‧經集‧彼岸道品‧優波私婆問經》說示(無餘涅槃):
    ☆ 優波私婆( Upasīva ) ➾
    字義叫做:近涅槃。
    本經大意:涅槃後的心無法被定義!
    〝心行處滅言語道斷〞名句的出處──
    心消失了!不可說空性或有如來藏;
    比喻說明:把零當成除數是不可解。(無記!)
    ☆ 釋迦( Sakka ) ➾
    字義叫做:可能的、尊敬的、能仁。
    佛的種族,或帝釋天主因陀羅的姓。
    ☆ 牟尼( Muni ) ➾
    寂靜、寂默的佛陀,或出家的聖者。
    ☆ 普眼者( Samantacakkhu ) ➾
    全然照見一切的智慧,佛陀的尊稱。
    ☆ 內觀( Vipassanā ) ➾
    內觀,也叫現觀,音譯:毘婆舍那。
    是持續向內觀察:當下身心的本質;
    一切四念住都是:無常、苦、無我。
    ⑴ 正念 ➟ ⑵ 正知 ➟
    ⑶ 無所有 ➟ ⑷ 愛滅 ➟
    ⑸ 離惑 ➟ ⑹ 離依 ➟ ⑺ 渡暴流。
    ☆ 我思( Maññaṃ ) ➾
    也叫我想、我意、憍慢──
    依據我見、我慢的見解來看待世界;
    與此相對:我見、我慢──
    由於我執,不斷對自我主觀的評價。
    ☆ 名身( Nāmakāyā ) ➾
    相對於色身,是屬非物質的精神體;
    包括受想行和潛意識等的隨眠煩惱。
    『① (一○七五偈:)
    〔青年朋友優波私婆問說:〕
    「獨自渡暴流(大暴流可能我太孤單),
    捨依不敢渡(沒有依靠不敢渡暴流);
    普眼說緣法(佛眼見一切請說助緣),
    如何渡暴流(要依賴什麼渡暴流呢)?」
    ② (一○七六偈:)
    〔世尊回答優波私婆說:〕
    「正念何我有(正念內觀我一無所有),
    無依渡暴流(沒依賴才能越過暴流);
    捨欲離依惑(捨愛欲才能避免疑惑),
    愛盡觀晝夜(愛滅要從早到晚內觀)。」
    ③ (一○七七偈:)
    〔優波私婆再次問說:〕
    「捨愛離貪欲(離開一切愛欲的貪著),
    無依無我想(拋棄我思沒任何依賴);
    無上解脫想(滅無明想的究竟解脫),
    是否彼無依(涅槃界真的沒再生嗎)?」
    ④ (一○七八偈:)
    〔世尊接著回答說:〕
    「捨愛離貪欲(離開一切愛欲的貪著),
    無依無我想(拋棄我思沒任何依賴);
    無上解脫想(滅無明想的究竟解脫),
    彼岸已無依(涅槃界已經不再生死)!」
    ⑤ (一○七九偈:)
    〔優波私婆第三次問說:〕
    「彼岸若無依(如果涅槃界不再生死),
    普眼既捨壽(也許世尊在許多年後);
    解脫有餘依(當您捨下最後的報身),
    圓寂識滅否(無餘涅槃心還存在嗎)?」
    ⑥ (一○八○偈:)
    〔世尊第三次回答說:〕
    「強風掃飛火(猶如急風吹滅了火苗),
    滅沒不入數(既然消失就無法定義);
    牟尼寂名身(寂靜聖者解脫了身心),
    滅沒不入數(既然消失就無法定義)。」
    ⑦ (一○八一偈:)
    〔優波私婆第四次問說:〕
    「滅沒或非有(祂消失了還是不存在)?
    常恆無病苦(永遠存在像是極樂嗎)?
    牟尼請善導(牟尼導師請善妙開釋),
    得見真如法(因為您明白真如聖法)。」
    ⑧ (一○八二偈:)
    〔世尊最後總結說:〕
    「滅沒不可量(祂消失了沒辦法計量),
    非有言說者(不存在可談論的依據);
    心法皆滅處(一切涅槃離滅的地方),
    語路皆根絕(談論的基礎也都消失)。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