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22句【是以當知,戒為:『第一安穩,功德住處!』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22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22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9分24秒

    [22] 是以當知,戒為:『第一安穩,功德住處!』

    【譯文】{所以,應該知道佛陀所制定出家或在家的清淨戒律是──
    『世間唯一純淨安樂、無垢安穩,出世間無上功德所居住的地方!』}


    〖解說〗{這!才是真正的極樂世界吧?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九清淨』(九遍淨精勤分)呢?(就是) ➾

    《長部經典‧波梨品‧第三十四經‧十上經》說示(九清淨):
    〝云何九法應當修習?
    謂:九遍淨精勤分。
    ➊ 『戒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➋ 『心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➌ 『見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➍ 『斷疑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➎ 『道非道智見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➏ 『道跡智見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➐ 『智見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➑ 『慧清淨』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➒ 『解脫清淨』遍淨精勤分。
    此等九法應當修習。〞
    ☆ 修習梵行之次第:九清淨(九遍淨精勤分) ➾
    ➊ 戒清淨(有取著:戒具足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➋ 心清淨(有取著:四禪八定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➌ 見清淨(有取著:斷有身見及戒禁取見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➍ 斷疑清淨(有取著:四不壞信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➎ 道非道智見清淨(有取著:如實智見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➏ 道跡智見清淨(有取著:如實智見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➐ 智見清淨(有取著:如實智見、有為法) ➾
    ⓼ 無取著般涅槃(解脫清淨:正解脫、厭患離貪、有為法與無為法) ➾
    ⓽ 從世尊而住於梵行(慧清淨:涅槃智、解脫智見、無為法)。

    《中部經典‧譬喻品‧第二十四經‧傳車經》說示(七次傳車喻九清淨):
    〝尊者!世尊若可教導以──
    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是➊ 戒清淨(之戒具足)者;
    即等同於可教導以──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,是有取著。
    尊者!世尊若可教導以──
    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是➋ 心清淨(之四禪八定)者;
    即等同於可教導以──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,是有取著……
    尊者!世尊若可教導以──
    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是➐ 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者;
    即等同於可教導以──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,是有取著。
    尊者!若捨除此等諸法,是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者,凡夫應是般涅槃,何以故?
    尊者!凡夫,是於此等諸法以外,而存在者也……
    恰如,住舍衛城之拘薩羅國王波斯匿,於車城(亦名:娑枳多城)或生急用,為彼舍衛城與車城之間,備有七轉接車輛。
    尊者!於是,拘薩羅國之王波斯匿,
    從舍衛城出,⑴ 由王宮之門,乘第一轉接車;
    ⑵ 以第一轉接車,至第二轉接車之處,
    即捨棄第一轉接車,而乘第二轉接車;
    ⑶ 以第二轉接車,至第三轉接車之處,
    即捨棄第二轉接車,以乘第三轉接車;
    ⑷ 以第三轉接車,至第四轉接車之處,
    即捨棄第三轉接車,以乘第四轉接車;
    ⑸ 以第四轉接車,至第五轉接車之處,
    即捨棄第四轉接車,以乘第五轉接車;
    ⑹ 以第五轉接車,至第六轉接車之處,
    即捨棄第五轉接車,以乘第六轉接車;
    ⑺ 以第六轉接車,至第七轉接車之處,
    即捨棄第六轉接車,以乘第七轉接車;
    ⑻ 以第七轉接車,至車城之王宮門。
    至彼王宮之門,⑼ 彼其同僚、友人、親族、血緣者,可能如此詢問:
    『大王!大王以此車,從舍衛城至車城王宮之門否?』
    其時,尊者!如何解答者,為拘薩羅國王波斯匿得正解答者?……
    尊者!如是➊ 戒清淨(之戒具足),
    是唯至心清淨(之四禪八定);
    ➋ 心清淨(之四禪八定),
    是唯至見清淨(斷有身見及戒禁取見);
    ➌ 見清淨(斷有身見及戒禁取見),
    是唯至斷疑清淨(之四不壞信);
    ➍ 斷疑清淨(之四不壞信),
    是唯至道非道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;
    ➎ 道非道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,
    是唯至道跡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;
    ➏ 道跡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,
    是唯至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;
    ➐ 智見清淨(之如實智見),
    是唯至⓼ 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。
    尊者!⓼ 無取著般涅槃(之厭患離貪),
    實⓽ 從世尊而住於梵行(之解脫智見)也。〞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故思品‧優波摩那經》說示(如何滅盡苦蘊):
    『坐於一面之具壽優波摩那,語具壽舍利弗曰:
    「友!舍利弗!可由(漏盡)明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」
    「友!此,否!」
    「復次,友,舍利弗!可由(正解脫)行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」
    「友!此,否!」
    「友,舍利弗!可由明與行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」
    「友!此,否!」
    「友,舍利弗!可由明與行以外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」
    「友!此,否!」
    「友,舍利弗!或問:可由(漏盡)明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
    友!汝答以:『友!此,否!』
    復次,友,舍利弗!或問:可由(正解脫)行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
    友!汝答以:『友!此,否!』
    友!舍利弗!或問:可由明與行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
    友!汝答以:『友!此,否!』
    復次,友舍利弗!或問:可由明與行以外,而盡(全苦蘊)邊際否?
    友!汝答以:『友!此,否!』
    然而,友!盡(全苦蘊)邊際者,於意云何?」
    「友!若由(漏盡)明,而盡(全苦蘊)邊際者,
    則是,有執取而竟盡(全苦蘊)邊際。
    友!若由(正解脫)行,而盡(全苦蘊)邊際者,
    則是,有執取而竟盡(全苦蘊)邊際。
    友!若由明與行,而盡(全苦蘊)邊際者,
    則是,有執取而竟盡(全苦蘊)邊際。
    友!若由明與行以外,而盡(全苦蘊)邊際者,
    則是,有執取而竟盡(全苦蘊)邊際。
    所以,友!異生(凡夫)是明與行以外者。
    友!壞失(德)行者,不如實知、不如實見;
    具足(德)行者,如實知、如實見,
    如實知、如實見者,而盡(全苦蘊)邊際。」』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大品‧沙布迦邑經》說示(什麼叫做四遍淨精勤分):
    ☆ 四遍淨精勤分 ➾
    ⓵ 『戒清淨』遍淨精勤分──波羅提木叉;
    ⓶ 『心清淨』遍淨精勤分──具足第四禪;
    ⓷ 『見清淨』遍淨精勤分──徹見四聖諦;
    ⓸ 『解脫清淨』遍淨精勤分──觸證正解脫。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戒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戒具足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二的具足六支、之五的已捨自諦、之六的求已斷盡;十無學的正語、正業、正命;五法蘊身的戒蘊。)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大品‧沙布迦邑經》說示(戒清淨):
    〝虎足!世間有比丘,具足戒、波羅提木叉律儀防護而住,圓滿正行與行境,
    見微細之罪而怖畏,受學於學處。
    虎足!此名:『戒清淨』。
    像這樣,對於戒清淨──
    或未圓滿,我當圓滿,或已圓滿,當以種種慧攝受饒益;
    又,於此中起:志欲決心;精進努力;勇猛竭力;向前不退;
    正念(深切注意、明確不忘);正知(明覺理解、智慧決擇)。
    虎足!此名為:『戒(清淨)遍淨精勤分』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心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四禪八定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三的心念一護、之四的慎思四依、之八的身行寂靜;十無學的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;五法蘊身的定蘊。)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大品‧沙布迦邑經》說示(心清淨):
    〝虎足!世間有比丘,
    ⑴ 離欲、離惡不善法,由有尋、有伺,
    具足『離生喜樂』之初禪而住。
    ⑵ 尋、伺、寂靜故,於內遍淨,心成一境,由無尋、無伺,
    具足『定生喜樂』之第二禪而住。
    ⑶ 離喜故,捨而住,有念,正知而身受樂。體驗聖者所說,
    具足『捨念樂住』之第三禪而住。
    ⑷ 斷樂故,又斷苦故,滅先前之喜、憂故,由不苦、不樂,
    具足『捨念遍淨』之第四禪而住。
    虎足!此名:『心清淨』。
    像這樣,對於心清淨──
    或未圓滿,我當圓滿,或已圓滿,當以種種慧攝受饒益;
    又,於此中起:志欲決心;精進努力;勇猛竭力;向前不退;
    正念(深切注意、明確不忘);正知(明覺理解、智慧決擇)。
    虎足!此名為:『心清淨遍淨精勤分』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見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斷有身見及戒禁取見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大品‧沙布迦邑經》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一的已斷五支;十無學的正見;五法蘊身的慧蘊。)說示(見清淨):
    〝虎足!比丘於此世間──
    ⑴ 其智慧如實知『此是苦!』;
    ⑵ 其智慧如實知『此是苦之集起!』;
    ⑶ 其智慧如實知『此是苦之滅盡!』;
    ⑷ 其智慧如實知『此是迅速到達苦滅之道跡!』。
    虎足!此名:『見清淨』。
    像這樣,對於見清淨──
    或未圓滿,我當圓滿,或已圓滿,當以種種慧攝受饒益;
    又,於此中起:志欲決心;精進努力;勇猛竭力;向前不退;
    正念(深切注意、明確不忘);正知(明覺理解、智慧決擇)。
    虎足!此名為:『見(清淨)遍淨精勤分』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斷疑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四不壞信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一的已斷五支;十無學的正見;五法蘊身的慧蘊。)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內觀五蘊斷疑惑):
    ☆ 觀五蘊之四聖諦而離貪(證涅槃智) ➾
    ① 減而不增(減貪欲);
    ② 捨而不取(斷三尋);
    ③ 退而不近(離不善);
    ④ 離不遍薰(離愛染)。
    〝諸比丘!聖弟子以此名為:
    ① 減而不增──損減(貪欲)而不收集;
    ② 捨而不取──捨斷(三惡尋)而不執取;
    ③ 退而不近──遠離(不善法)而不親近;
    ④ 離薰而不遍薰──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而不遍薰習。
    ➊ 什麼是『損減(貪欲)而不收集』耶?
    ⑴ 損減(貪欲)於色(之惱壞)而不收集;
    ⑵ 損減(貪欲)於受(之感覺)而不收集;
    ⑶ 損減(貪欲)於想(之知覺)而不收集;
    ⑷ 損減(貪欲)於行(之造作)而不收集;
    ⑸ 損減(貪欲)於識(之知識)而不收集。
    ➋ 什麼是『捨斷(三惡尋)而不執取』耶?
    ⑴ 捨斷(三惡尋)於色(之惱壞)而不執取;
    ⑵ 捨斷(三惡尋)於受(之感覺)而不執取;
    ⑶ 捨斷(三惡尋)於想(之知覺)而不執取;
    ⑷ 捨斷(三惡尋)於行(之造作)而不執取;
    ⑸ 捨斷(三惡尋)於識(之知識)而不執取。
    ➌ 什麼是『遠離(不善法)而不親近』耶?
    ⑴ 遠離(不善法)於色(之惱壞)而不親近;
    ⑵ 遠離(不善法)於受(之感覺)而不親近;
    ⑶ 遠離(不善法)於想(之知覺)而不親近;
    ⑷ 遠離(不善法)於行(之造作)而不親近;
    ⑸ 遠離(不善法)於識(之知識)而不親近。
    ➍ 什麼是『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而不遍薰習』耶?
    ⑴ 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色(之惱壞)而不遍薰習;
    ⑵ 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受(之感覺)而不遍薰習;
    ⑶ 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想(之知覺)而不遍薰習;
    ⑷ 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行(之造作)而不遍薰習;
    ⑸ 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識(之知識)而不遍薰習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道非道智見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對於類智(四諦智)的如實智見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一的已斷五支、之七的濁思已淨;十無學的正見、正思惟;五法蘊身的慧蘊。)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觀察類智):
    ☆ 類智之如實知見 ➾
    ① 現今、過去我以五蘊為食物;
    ② 復次,我以未來之五蘊為歡喜;
    ③ 彼如是思擇,則不顧於過去、未來之五蘊;
    ④ 故對當下已存在之五蘊,則走向厭患、離貪、滅盡之行道。
    〝諸比丘!於此有聞之聖弟子,乃如是思擇:
    ➊ 『⑴ 現今我以(有所改變而被惱壞之)色為食物。
    過去世,我同樣以色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色為食物。
    ⑵ 復次,我以未來之色為歡喜;
    未來世,我同樣以色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色為食物。』
    ⑶ 彼如是思擇,則不顧於過去之色;
    不歡喜於未來之色;
    ⑷ 故對當下已存在之色,則走向厭患、離貪、滅盡之行道。
    ➋ 『⑴ 現今我以(體驗到感覺之)受為食物。
    過去世,我同樣以受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受為食物。
    ⑵ 復次,我以未來之受為歡喜;
    未來世,我同樣以受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受為食物。』
    ⑶ 彼如是思擇,則不顧於過去之受;
    不歡喜於未來之受;
    ⑷ 故對當下已存在之受,則走向厭患、離貪、滅盡之行道。
    ➌ 『⑴ 現今我以(我有知覺認出之)想為食物。
    過去世,我同樣以想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想為食物。
    ⑵ 復次,我以未來之想為歡喜;
    未來世,我同樣以想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想為食物。』
    ⑶ 彼如是思擇,則不顧於過去之想;
    不歡喜於未來之想;
    ⑷ 故對當下已存在之想,則走向厭患、離貪、滅盡之行道。
    ➍ 『⑴ 現今我以(我決定去安排之)行為食物。
    過去世,我同樣以行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行為食物。
    ⑵ 復次,我以未來之行為歡喜;
    未來世,我同樣以行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行為食物。』
    ⑶ 彼如是思擇,則不顧於過去之行;
    不歡喜於未來之行;
    ⑷ 故對當下已存在之行,則走向厭患、離貪、滅盡之行道。
    ➎ 『⑴ 現今我以(產生知識理解之)識為食物。
    過去世,我同樣以識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識為食物。
    ⑵ 復次,我以未來之識為歡喜;
    未來世,我同樣以識為食物;
    正如,現今我以識為食物。』
    ⑶ 彼如是思擇,則不顧於過去之識;
    不歡喜於未來之識;
    ⑷ 故對當下已存在之識,則走向厭患、離貪、滅盡之行道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道跡智見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對於法智(道跡智)的如實智見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一的已斷五支、之七的濁思已淨;十無學的正見、正思惟;五法蘊身的慧蘊。)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觀察法智):
    ☆ 法智之如實知見(三法性) ➾
    ① 觀五蘊諸行無常;
    ② 觀五蘊諸行是苦;
    ③ 觀五蘊諸法無我。
    『「諸比丘!汝等於意如何?色是常耶?是無常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是無常。」
    「無常者,是苦耶?是樂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是苦。」
    「若觀此無常、苦變易之法者,
    得有『此是我所、此是我、此是我本體』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否也。」
    「諸比丘!汝等於意如何?
    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是常耶?是無常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是無常。」
    「無常者,是苦耶?是樂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是苦。」
    「若觀此無常、苦變易之法者,
    得有『此是我所、此是我、此是我本體』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否也。」』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智見清淨』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對於法住智的如實智見:有為法、有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一的已斷五支、之七的濁思已淨;十無學的正見、正思惟;五法蘊身的慧蘊。)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觀察法住智):
    ☆ 法住智之如實知見 ➾
    ⑴ 過去、⑵ 未來、⑶ 現在;
    ⑷ 內、⑸ 外;⑹ 粗、⑺ 細;
    ⑻ 劣、⑼ 勝;⑽ 遠、⑾ 近;
    ⑿ 一切之五蘊:此非我所、此非我、此非我本體。
    〝是故,諸比丘!無論何色:
    ⑴ 過去、⑵ 未來、⑶ 現在;
    ⑷ 內、⑸ 外;
    ⑹ 粗、⑺ 細;
    ⑻ 劣、⑼ 勝;
    ⑽ 遠、⑾ 近;
    ⑿ 一切之色。
    『此非我所、此非我、此非我本體。』
    如是!應以正慧,如實作觀。
    無論何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:
    ⑴ 過去、⑵ 未來、⑶ 現在;
    ⑷ 內、⑸ 外;
    ⑹ 粗、⑺ 細;
    ⑻ 劣、⑼ 勝;
    ⑽ 遠、⑾ 近;
    ⑿ 一切之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。
    『此非我所、此非我、此非我本體。』
    如是!應以正慧,如實作觀。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解脫清淨』(無取著般涅槃)呢?(就是) ➾
    由於離貪而清淨的意思,『解脫清淨』也稱為『聖解脫』。
    聖解脫,有『慧解脫和俱解脫』兩種情況;
    聖解脫,同時是有為法與無為法、無取著。
    為什麼是有為法與無為法?因為厭患是有為法,離貪是有為法,也是無為法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九的心善解脫;十無學的正解脫;五法蘊身的解脫蘊。)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五十經篇之四‧大品‧沙布迦邑經》說示(解脫清淨):
    〝虎足!於此,有彼聖弟子,
    ⑴ 既成就此戒(清淨)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⑵ 又,成就此心(清淨)遍淨精勤分;
    ⑶ 又,成就此見(清淨)遍淨精勤分;
    於應起貪法,而心離貪;於應解脫法,而心解脫。
    ⑷ 彼於應起貪法,心離貪已;於應解脫法,心解脫已,觸證正解脫。
    虎足!此名:『解脫清淨』。
    像這樣,對於解脫清淨──
    或未圓滿,我當圓滿,或已圓滿,當以種種慧攝受饒益;
    又,於此中起:志欲決心;精進努力;勇猛竭力;向前不退;
    正念(深切注意、明確不忘);正知(明覺理解、智慧決擇)。
    虎足!此名為:『解脫(清淨)遍淨精勤分』。
    虎足!此等是四遍淨精勤分,
    由於世尊──知(十二緣起)者、見(四聖諦)者、應供阿羅漢、獨覺自現證、平等正覺者,為諸有情之(解脫)清淨,所正說示:
    (可以)超越愁悲、消滅苦憂、獲得真埋、現證涅槃。〞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厭患離貪而正解脫):
    〝諸比丘!有聞之聖弟子,作如是觀:
    ① 既厭患於此色;
    ② 又厭患於此受;
    ③ 又厭患於此想;
    ④ 又厭患於此行;
    ⑤ 又厭患於此識;
    ⑥ 厭患而離貪;
    ⑦ 離貪而(正)解脫;
    ⑧ (正)解脫而生解脫智。
    ⑨ 則知(無生智):
    『生已漏盡,梵行已立;應作已辦,不受後有!』〞
    ★ 什麼叫做:『慧清淨』(從世尊而住於梵行)呢?(就是) ➾
    包括『涅槃智』,以及『盡智和無生智』二解脫智見:無為法、無取著。
    (它相當於:十聖居之十的慧善解脫;十無學的正智;五法蘊身的解脫智見蘊。)

    《相應部經典‧蘊相應‧所食品‧所食經》說示(解脫智見):
    ☆ 觀五蘊之四聖諦證解脫智見 ➾
    ① 不增不減(已減貪欲);
    ② 不捨不取(已斷三尋);
    ③ 不退不近(已離不善);
    ④ 不離不遍薰(已離愛染)。
    『「諸比丘!比丘以此名為:
    ① 已損減(貪欲)而住,則不增不減──
    既不損減(貪欲)也不收集;
    ② 已捨斷(三惡尋)而住,則不捨不取──
    既不捨斷(三惡尋)也不執取;
    ③ 已遠離(不善法)而住,則不退不近──
    既不遠離(不善法)也不親近;
    ④ 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而住,則不離薰、不遍薰──
    既不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也不遍薰習。
    ➊ 什麼是『已損減(之貪欲)而住,則不增不減』耶?
    ⑴ 已損減(貪欲)於色(之惱壞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損減(貪欲)也不收集;
    ⑵ 已損減(貪欲)於受(之感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損減(貪欲)也不收集;
    ⑶ 已損減(貪欲)於想(之知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損減(貪欲)也不收集;
    ⑷ 已損減(貪欲)於行(之造作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損減(貪欲)也不收集;
    ⑸ 已損減(貪欲)於識(之知識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損減(貪欲)也不收集。
    ➋ 什麼是『已捨斷(三惡尋)而住,則不捨不取』耶?
    ⑴ 已捨斷(三惡尋)於色(之惱壞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捨斷(三惡尋)也不執取;
    ⑵ 已捨斷(三惡尋)於受(之感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捨斷(三惡尋)也不執取;
    ⑶ 已捨斷(三惡尋)於想(之知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捨斷(三惡尋)也不執取;
    ⑷ 已捨斷(三惡尋)於行(之造作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捨斷(三惡尋)也不執取;
    ⑸ 已捨斷(三惡尋)於識(之知識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捨斷(三惡尋)也不執取。
    ➌ 什麼是『已遠離(不善法)而住,則不退不近』耶?
    ⑴ 已遠離(不善法)於色(之惱壞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遠離(不善法)也不親近;
    ⑵ 已遠離(不善法)於受(之感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遠離(不善法)也不親近;
    ⑶ 已遠離(不善法)於想(之知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遠離(不善法)也不親近;
    ⑷ 已遠離(不善法)於行(之造作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遠離(不善法)也不親近;
    ⑸ 已遠離(不善法)於識(之知識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遠離(不善法)也不親近。
    ➍ 什麼是『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而住,則不離薰、不遍薰』耶?
    ⑴ 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色(之惱壞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也不遍薰習;
    ⑵ 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受(之感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也不遍薰習;
    ⑶ 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想(之知覺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也不遍薰習;
    ⑷ 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行(之造作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也不遍薰習;
    ⑸ 已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於識(之知識)而住,
    則既不離開薰習(愛樂染著)也不遍薰習。
    諸比丘!如是心解脫之比丘,
    是帝釋天、梵天、生主(造物主)之諸天,所遙望而歸依。」
    (世尊偈語:)
    「歸命尊貴人、歸命最勝人;
    若汝未自證,禪思勤依止。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