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無我」 About real myself

    ☪ 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無我」~❤

About real myself


    請不要認「眼睛」是我,因為眼不是我!(眼非真我)
    請不要認「耳朵」是我,因為耳不是我!(耳非真我)
    請不要認「鼻子」是我,因為鼻不是我!(鼻非真我)
    請不要認「舌頭」是我,因為舌不是我!(舌非真我)
    請不要認「身體」是我,因為身不是我!(身非真我)
    請不要認「心意」是我,因為意不是我!(意非真我)

    也不要向「眼見」認同,因為見不是我!(色非真我)
    也不要向「耳聞」認同,因為聞不是我!(聲非真我)
    也不要向「鼻嗅」認同,因為嗅不是我!(香非真我)
    也不要向「舌嚐」認同,因為嚐不是我!(味非真我)
    也不要向「身觸」認同,因為觸不是我!(觸非真我)
    也不要向「意想」認同,因為想不是我!(法非真我)

    ✩ 仔細想想……

    是否見過?哪一種「色身」不會改變的?(色是無我)
    是否見過?哪一種「感受」不會改變的?(受是無我)
    是否見過?哪一種「想法」不會改變的?(想是無我)
    是否見過?哪一種「行為」不會改變的?(行是無我)
    是否見過?哪一種「習慣」不會改變的?(識是無我)

    ✩ 如果沒有──

    請不要把「眼睛」當作是我、眼在改變!(眼是假我)
    請不要把「耳朵」當作是我、耳在改變!(耳是假我)
    請不要把「鼻子」當作是我、鼻在改變!(鼻是假我)
    請不要把「舌頭」當作是我、舌在改變!(舌是假我)
    請不要把「身體」當作是我、身在改變!(身是假我)
    請不要把「心意」當作是我、意在改變!(意是假我)

    也不要把「眼見」當作是我、見在改變!(色是假我)
    也不要把「耳聞」當作是我、聞在改變!(聲是假我)
    也不要把「鼻嗅」當作是我、嗅在改變!(香是假我)
    也不要把「舌嚐」當作是我、嚐在改變!(味是假我)
    也不要把「身觸」當作是我、觸在改變!(觸是假我)
    也不要把「意想」當作是我、想在改變!(法是假我)

    ✩「原始佛法」不否認「靈體」的存在!(也是無常)
    除此以外,是否發現──

    不變的:「真我、實相、本體……?」究竟在哪裡呢?
    找找看?找不到吧……! ~☺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大緣經》佛陀說(滅苦之道):

    【一】(有色有限:)「➊ 阿難!此中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有色、有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有色、有限』;或於來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有色、有限』。
    而彼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有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有色、有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」

    ➋ (有色無限:)「阿難!此中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有色、無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有色、無限』;或於來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有色、無限』。
    而彼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有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有色、無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」

    ➌ (無色有限:)「阿難!此中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無色、有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無色、有限』;或於來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無色、有限』。
    而彼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有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無色、有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」

    ➍ (無色無限:)「阿難!此中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無色、無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無色、無限』;或於來世,設想、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而說:『無色、無限』。
    而彼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有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無色、無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如是設想、認定當下:『真我本體』(為我)者……。」

    【二】➊ (有色有限:)「阿難!此中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有色、有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有色、有限』;或於來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有色、有限』。
    彼不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無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有色、有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」

    ➋ (有色無限:)「阿難!此中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有色、無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有色、無限』;或於來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有色、無限』。
    彼不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無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有色、無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」

    ➌ (無色有限:)「阿難!此中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無色、有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無色、有限』;或於來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無色、有限』。
    彼不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無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無色、有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」

    ➍ (無色無限:)「阿難!此中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無色、無限』(為我)者,或於現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無色、無限』;或於來世,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──真我本體,不說:『無色、無限』。
    彼不思惟:『或有異於──此存在者,我將令其(導歸極樂)──同入此狀態!』是故,阿難!彼無見隨眠──『真我本體,為無色、無限者……。』此可為至言!如是不設想、不認定當下:『真我本體』(為我)者……。」

    【三】(圓滿涅槃:)「阿難!是故,比丘既不──詳細觀看一切:『感受是真我本體』;亦不──詳細觀看一切:『離開一切所感受之(心靈、心念)處,是真我本體』;又不──詳細觀看一切:『我即(法念住)──依所感受、感知諸法自性者,始是真我本體』。

    彼不──詳細觀看、發現,當下一切,如是之我者──不再執著,身心世界任何事物。不執著故,無有恐怖。無有恐怖故,唯獨般涅槃──圓滿寂靜,彼證知:『生已漏盡、梵行已立、所作已辦、不受後有!』」

    【四】(不執臆說:)「阿難!如是,心解脫之比丘,不問:『如來入滅後,有──法身之存在否?』若彼執著此見者,彼則非正!
    不問:『如來入滅後,無──法身之存在否?』若彼執著此見者,彼則非正!
    不問:『如來入滅後,亦有亦無──法身之存在否?』若彼執著此見者,彼則非正!
    不問:『如來入滅後,非有非無──法身之存在否?』若彼執著此見者,彼則非正!

    所以者何?阿難!依此正知──『① 指稱與 ❶ 指稱界、② 語辭與 ❷ 語辭界、③ 概念與 ❸ 概念界、④ 智慧與 ❹ 智慧界、⑤ 輪迴與 ❺ 輪迴界』──比丘,破壞流轉,而證得解脫!

    對此比丘,證解脫智──『不知、不見之徒,執著臆說……。』彼則非正!」

    ~《長部經典‧大品‧Mahānidānasutta 大緣經》(DN 15, 118-126)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9.12(一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