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緣起」 About the Dependent Co-arising

    ☪ 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緣起」~❤

About the Dependent Co-arising


    什麼是「緣起」呢?
    就是我們的「身心」!

    小至我們身心、大到整個宇宙、時空──都是「緣起」!
    (整個時空,都受到「引力波」的影響,這不是「緣起」嗎?)

    曹植詩「同根生」 ☞  喻眾生 Mouse & Man
    煮豆燃豆萁,豆在釜中泣!
    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    (眾生沈淪、而不自知!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大緣經》佛陀說(九渴愛根):

    「世尊!希有哉!不可思議哉!此緣起法甚深遠,有深遠相。但如我等觀察,卻甚明顯。」

    「阿難!勿作如是言,阿難!勿作如是言。阿難!此緣起法甚深遠,有深遠相。
    阿難!因不覺知、不通達此法,此有情類,如絲縷纏結,如腫物所蔽,如蘆葦草、燈心草之亂雜,故不得出離惡生、惡趣、地獄之輪迴。
    ……如是,阿難!➊ 緣感受,而有渴愛;➋ 緣渴愛,而有尋求;➌ 緣尋求,而有利得;➍ 緣利得,而有計較;➎ 緣計較,而有欲貪;➏ 緣欲貪,而有依戀;➐ 緣依戀,而有佔有;➑ 緣佔有,而有慳吝;➒ 緣慳吝,而有守護;➓ 緣守護,而有執杖、執劍、鬥爭、論諍、爭辯、彼此誹謗、妄語等,無數罪惡之不善法……生!」

    ~《長部經典‧大品‧Mahānidānasutta 大緣經》(DN 15, 95-103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識經》佛陀說:

    「於所結之法,住味觀者(無明生),有識之顯現。緣識,而有名色;緣名色,而有六處;緣六處,而有觸;緣觸,而有受;緣受,而有愛;緣愛,而有取;緣取,而有有;緣有,而有生;緣生,而有老死、愁、悲、苦、憂、惱。如是,此乃全苦蘊之集。
    諸比丘!於所結之法,住患觀者(無明滅),無識之顯現。由識滅,而有名色滅;由名色滅,而有六處滅;由六處滅,而有觸滅;由觸滅,而有受滅;由受滅,而有愛滅;由愛滅,而有取滅;由取滅,而有有滅;由有滅,而有生滅;由生滅,而有老死、愁、悲、苦、憂、惱等滅。如是,此乃全苦蘊之滅。」

    ~《因緣相應‧苦品‧Viññāṇasutta 識經》(SN 12.59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磚瓦之家無明界經》說:

    「大德!非正等覺者,與正等覺者之見解,大德!由於什麼(境界),所以,見解(不同),而被知道呢?」

    「迦旃延!此界很大,即無明界。
    ⑴ 迦旃延!我說:『➊ 緣卑劣境界,➋ 生卑劣想像、➌ 卑劣見解、➍ 卑劣尋思、➎ 卑劣意圖、➏ 卑劣希求、➐ 卑劣誓願、➑ 卑劣種姓、➒ 卑劣言論。』
    由於卑劣,他將:『⓵ 敘述說明、⓶ 教導說示、⓷ 施設命題、⓸ 確立定義、⓹ 分析解釋、⓺ 剖析分類、⓻ 揭發澄清於卑劣境界。』我說:『他將受生,於卑劣處。』

    ⑵ 迦旃延!我說:『➊ 緣平庸境界,➋ 生平庸想像、➌ 平庸見解、➍ 平庸尋思、➎ 平庸意圖、➏ 平庸希求、➐ 平庸誓願、➑ 平庸種姓、➒ 平庸言論。』
    由於平庸,他將:『⓵ 敘述說明、⓶ 教導說示、⓷ 施設命題、⓸ 確立定義、⓹ 分析解釋、⓺ 剖析分類、⓻ 揭發澄清於平庸境界。』我說:『他將受生,於平庸處。』

    ⑶ 迦旃延!我說:『➊ 緣勝妙境界,➋ 生勝妙想像、➌ 勝妙見解、➍ 勝妙尋思、➎ 勝妙意圖、➏ 勝妙希求、➐ 勝妙誓願、➑ 勝妙種姓、➒ 勝妙言論。』
    由於勝妙,他將:『⓵ 敘述說明、⓶ 教導說示、⓷ 施設命題、⓸ 確立定義、⓹ 分析解釋、⓺ 剖析分類、⓻ 揭發澄清於勝妙境界。』我說:『他將受生,於勝妙處。』」

    ~《界相應‧慚愧品‧Giñjakāvasathasutta 磚瓦之家無明界》(SN 14.13, 97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三尋有因經》佛陀說:

    ✩ 三尋之集~

    「⑴ 比丘們!➊ 緣愛界,而生愛想;➋ 緣愛想,而生愛思惟;➌ 緣愛思惟,而生愛欲;➍ 緣愛欲,而生愛熱;➎ 緣愛熱,➏ 而生愛求。比丘們!無聞凡夫,乃求愛求,依身、語、意三處,而入於邪。

    ⑵ 比丘們!➊ 緣瞋界,而生瞋想;➋ 緣瞋想,而生瞋思惟;➌ 緣瞋思惟,而生瞋欲;➍ 緣瞋欲,而生瞋熱;➎ 緣瞋熱,➏ 而生瞋求。比丘們!無聞凡夫,乃求瞋求,依身、語、意三處,而入於邪。

    ⑶ 比丘們!➊ 緣害界,而生害想;➋ 緣害想,而生害思惟;➌ 緣害思惟,而生害欲;➍ 緣害欲,而生害熱;➎ 緣害熱,➏ 而生害求。比丘們!無聞凡夫,乃求害求,依身、語、意三處,而入於邪。」

    ✩ 三尋之滅~

    「⑴ 比丘們!➊ 緣離愛界,而生離愛想;➋ 緣離愛想,而生離愛思惟;➌ 緣離愛思惟,而生離愛欲;➍ 緣離愛欲,而生離愛熱;➎ 緣離愛熱,➏ 而生離愛求。比丘們!多聞聖弟子,乃離愛求,依身、語、意三處,而入於正。

    ⑵ 比丘們!➊ 緣離瞋界,而生離瞋想;➋ 緣離瞋想,而生離瞋思惟;➌ 緣離瞋思惟,而生離瞋欲;➍ 緣離瞋欲,而生離瞋熱;➎ 緣離瞋熱,➏ 而生離瞋求。比丘們!多聞聖弟子,乃離瞋求,依身、語、意三處,而入於正。

    ⑶ 比丘們!➊ 緣離害界,而生離害想;➋ 緣離害想,而生離害思惟;➌ 緣離害思惟,而生離害欲;➍ 緣離害欲,而生離害熱;➎ 緣離害熱,➏ 而生離害求。比丘們!多聞聖弟子,乃離害求,依身、語、意三處,而入於正。」

    ~《界相應‧慚愧品‧Sanidānasutta 三尋有因》(SN 14.12, 96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蘆束經》舍利弗尊者說(緣起緣滅):
    「友,舍利弗!老死為『自作』耶?老死為『他作』耶?老死為『自作與他作』耶?或老死為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無因生(自然發生)耶?如何?」
    「友,拘絺羅!老死非『自作』,老死非『他作』,老死既非『自作與他作』,老死亦非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亦非無因生(自然發生),是『緣生』而有老死。」

    「友,舍利弗!生為『自作』耶?生為『他作』耶?生為『自作與他作』耶?或生為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無因生(自然發生)耶?如何?」
    「友,拘絺羅!生非『自作』,生非『他作』,生既非『自作與他作』,生亦非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亦非無因生(自然發生),是『緣有』而有生。」

    「友,舍利弗!有為『自作』耶?……取為『自作』耶?……愛為『自作』耶?……受為『自作』耶?……觸為『自作』耶?……六入為『自作』耶?……如何?」
    「名色為『自作』耶?名色為『他作』耶?名色為『自作與他作』耶?或名色為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無因生(自然發生)耶?如何?」
    「友,拘絺羅!名色非『自作』,名色非『他作』,名色既非『自作與他作』,名色亦非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亦非無因生(自然發生),是『緣識』而有名色。」

    「友,舍利弗!識為『自作』耶?識為『他作』耶?識為『自作與他作』耶?或識為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無因生(自然發生)耶?如何?」
    「友,拘絺羅!識非『自作』,識非『他作』,識既非『自作與他作』,識亦非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亦非無因生(自然發生),是『緣名色』(無明緣行)而有識。」

    「如今,我等如是知尊者舍利弗之所說:
    友,拘絺羅!名色非『自作』,名色非『他作』,名色既非『自作與他作』,名色亦非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亦非無因生(自然發生),是『緣識』而有名色。」

    「如今,我等又如是知尊者舍利弗之所說:
    友,拘絺羅!識非『自作』,識非『他作』,識既非『自作與他作』,識亦非『非自作與非他作』、亦非無因生(自然發生),是『緣名色』(無明緣行)而有識。」

    「友,舍利弗!應如何知此所說之義耶?」
    「友!如有智者所說義,譬如,令兩蘆束豎立,相互依持則能直立。
    友!同此,『緣名色』(無明緣行)而有識、『緣識』而有名色。
    『緣名色』而有六入、『緣六入』而有觸、『緣觸』而有受、『緣受』而有愛、『緣愛』而有取、『緣取』而有有、『緣有』而有生、『緣生』而有老死、愁、悲、苦、憂、惱。如是,此乃全苦蘊之集。
    友!若此等之蘆束中,取其一;而另一則仆倒;取他,而另他則仆倒。

    友!同此,『緣名色』(無明緣行)之滅,而有識滅;
    『緣識』之滅,而有名色滅;
    『緣名色』之滅而有六入滅;
    『緣六入』之滅,而有觸滅;
    『緣觸』之滅,而有受滅;
    『緣受』之滅,而有愛滅;
    『緣愛』之滅,而有取滅;
    『緣取』之滅,而有有滅;
    『緣有』之滅,而有生滅;
    『緣生』之滅,而有老死、愁、悲、苦、憂、惱滅;
    如是,此乃全苦蘊之滅。」

    「友,舍利弗!是希有!
    友,舍利弗!是未曾有!
    此為,尊者舍利弗之善說。

    我等對尊者舍利弗之所說,應以此等三十六事,當予隨喜:
    ① 友!若比丘,依老死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② 友!若比丘,行老死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③ 友!若比丘,對老死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④ 友!若比丘,依生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⑤ 友!若比丘,行生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⑥ 友!若比丘,對生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⑦ 友!若比丘,依有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⑧ 友!若比丘,行有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⑨ 友!若比丘,對有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⑩ 友!若比丘,依取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⑪ 友!若比丘,行取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⑫ 友!若比丘,對取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⑬ 友!若比丘,依愛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⑭ 友!若比丘,行愛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⑮ 友!若比丘,對愛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⑯ 友!若比丘,依受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⑰ 友!若比丘,行受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⑱ 友!若比丘,對受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⑲ 友!若比丘,依觸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⑳ 友!若比丘,行觸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㉑ 友!若比丘,對觸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㉒ 友!若比丘,依六入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㉓ 友!若比丘,行六入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㉔ 友!若比丘,對六入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㉕ 友!若比丘,依名色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㉖ 友!若比丘,行名色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㉗ 友!若比丘,對名色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㉘ 友!若比丘,依識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㉙ 友!若比丘,行識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㉚ 友!若比丘,對識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㉛ 友!若比丘,依行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㉜ 友!若比丘,行行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㉝ 友!若比丘,對行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

    ㉞ 友!若比丘,依無明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而說法,則適稱為:『說法者、法師比丘!』
    ㉟ 友!若比丘,行無明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則適稱為:『法隨法行比丘!』
    ㊱ 友!若比丘,依無明之厭離、離貪、滅盡,不取著、已解脫,則適稱為:『達現法涅槃比丘!』」

    ~《因緣相應‧大品‧Naḷakalāpīsutta 蘆束經》(SN 12.67)

    ❦❧ 結語:
    ➊ 「說法法師」不一定就是「行法法師」;「行法法師」也不一定就是「涅槃法師」;
    所以,希望大家:都不要對於任何「說法法師」寄予過份幻想、或對其個人不實的崇拜。
    ➋ 細察「十二因緣」其中之一,依無明……乃至依老死,全都有機會證得「涅槃」的! ❦❧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9.11(日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