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

法燈常明──南無佛、法、僧、戒

❦❧ 法燈常明──南無佛、法、僧、戒



1. 法燈常明 ☞ 三皈依~


    皈命──於世尊、應供阿羅漢、無上正等正覺者……皈命──於世尊、應供阿羅漢、無上正等正覺者……皈命──於世尊、應供阿羅漢、無上正等正覺者……。
➊ 我以佛為皈依處……我以法為皈依處……我以僧伽為皈依處……。
➋ 再次,我以佛為皈依處……我以法為皈依處……我以僧伽為皈依處……。
➌ 第三次,我以佛為皈依處……我以法為皈依處……我以僧伽為皈依處……。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2. 法燈常明 ☞ 四不壞信~


    ➊ 念佛──如來,世尊實是:「應供──阿羅漢、正遍知──正等覺者、明行足、善逝者、世間解、無上士者、調御大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……。」
    ➋ 念法──皈依,世尊正法:「現見之法,離開熾燃……能超越時,通達涅槃……即身近觀,言能知見……攝入引導,法隨法行……智者親證,緣自覺知……。」
    ➌ 念僧──皈依,世尊僧伽:「佛子僧伽,具足勝妙行……佛子僧伽,具足質直行……佛子僧伽,具足如理行……佛子僧伽,具足如法行……所謂,四雙八輩……佛子僧伽,應恭敬、應尊重、應供養、應合掌禮拜……佛子僧伽,是世間之,無上福田……。」
    ➍ 念戒──成就,世尊聖戒:「具足正見,不壞碎……具足正思,無瑕疵……具足正語,無斑點……具足正業,無雜穢……具足正命,自解脫……具足正勤,智者讚……具足正念,無執取……具足正定,導定慧……。」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3. 法燈常明 ☞ 卡拉瑪經~


    佛陀法語:「❶ 佛子!汝等,勿信風俗……。❷ 佛子!汝,勿輕信傳統……。❸ 佛子!汝,勿輕信聽聞……。❹ 勿信!因與經教相合……。❺ 佛子!汝等,勿信推理……。❻ 佛子!汝等,勿信研究……。❼ 佛子!汝等,勿信慮周……。❽ 佛子!汝等,勿信卓見……。❾ 佛子!勿信偶像權威……。❿ 佛子!勿信沙門祖師……。
    倘若發現──此法不善,此法有罪,此法,為智者訶毀……受持此法,能導致,無益與苦……其時則應,捨棄此法……。
    倘若發現──此法是善,此法無罪,此法,為智者稱讚……受持此法,將導致,利益快樂……其時則應,圓滿受持……。」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4. 法燈常明 ☞ 一夜賢者經~


勿追於過去,勿願於未來;
一切過去者,彼已皆捨棄,未來者未至!

而彼現在法,處處善觀察;
現觀五蘊法──不搖又不動,了知彼修習!

唯應今日作──必須熱心作,誰知明日死?
不遇死大軍!實謂無其事?

熱心如是住,晝夜不懈怠;
此一夜賢者,謂靜寂默者。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5. 法燈常明 ☞ 佛遺教經~


月可令熱,日可令冷……佛說四諦,不可令異……。
    苦諦實苦,不可令樂……集真是因,更無異因……苦若滅者,即是因滅,因滅故果滅……滅苦之道,實是真道,更無餘道……。
當勤精進,早求解脫……以智慧明,滅諸痴暗……。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6. 法燈常明 ☞ 自燈明、法燈明


    大般涅槃經:「阿難!於現在,或我滅後,若有人『以自燈明,隨時自皈依,不皈依他人;以法燈明,隨時法皈依,不皈依他人』者──阿難!彼等,於我比丘眾中,將在最高境地,必定樂於修學……不放逸──諸行皆是,壞滅之法;應自精進,不放逸……。」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7. 法燈常明 ☞ 諸佛通偈~



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……。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8. 法燈常明 ☞ 三法印~

諸行無常,諸行是苦,諸法無我……。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9. 法燈常明 ☞ 無常偈~


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;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……。
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

10. 法燈常明 ☞ 說話的藝術~



願我……急事,慢慢的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大事,清楚的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小事,幽默的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沒,把握的事,謹慎的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沒,發生的事,不要胡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做,不到的事,別亂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傷害,人的事,不能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不,開心的事,找對,對象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開心的事,看場合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傷心的事,不要,見人就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別人的事,小心的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自己的事,聽聽,別人,怎麼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尊長的事,多聽少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同伴的事,商量著說……。
願我……眾生的事,開導著說……。

☕ 南無佛、南無法、南無僧、南無戒!
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