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46句【初夜、後夜,亦勿有廢;中夜誦經,以自消息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46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46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9分12秒

    [46] 初夜、後夜,亦勿有廢;中夜誦經,以自消息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晚上六點,到十點之間的初夜……
    以及凌晨兩點,到六點之間的後夜;
    這段時間仍然必須用功、不可荒廢!
    晚上十點,到凌晨兩點之間的中夜;
    要背誦經典法句保持正念自然睡眠。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中部經典‧雙大品‧第三十九經‧馬邑大經》說示(比丘是通聖典者):
    〝諸比丘!云何比丘是通聖典者?曰:『彼於惡不善法、貪染而導致再生、苦難不幸、異熟苦果、於未來有生老死者,皆消失矣!』〞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七集‧初五十經篇‧大供犧品‧難陀母優婆夷經》說示(讀誦經典的重要性):
    『〔一、讀誦經典:〕
    一時,具壽舍利弗、具壽摩訶目犍連,
    與大比丘僧團俱遊方,正行腳至(德干高原之)南山地區。
    其時,烈香種樹村之難陀母優婆夷,於破曉時分,
    起身讀誦(經集)彼岸道品。
    〔二、多聞天詣:〕
    又,其時,為某事之毘沙門大王從北方行至南方。
    但是,毘沙門大王聞難陀母優婆夷讀誦彼岸道品,
    聞已靜待讀誦之結束,停留站立。
    其後,難陀母優婆夷,讀誦完彼岸道品以後,默然無語。
    爾時,毘沙門大王已知難陀母優婆夷讀誦結束,非常歡喜:
    「善哉姊妹!善哉姊妹!」
    「賢友!卿者為誰人耶?」
    「姊妹!我乃汝僕人毘沙門大王。」
    「善哉,賢友!依我所讀誦(彼岸道品)之法門,
    此乃是送卿者之禮物。」
    「善哉姊妹!此乃是給我之禮物。
    明日以舍利弗、目犍連為上首之比丘僧團,
    未食朝食而將走進烈香種樹村;
    供養其比丘僧團已,即告知為我之佈施。
    而那將是給我之禮物。」
    〔三、 供養僧團:〕
    爾時,難陀母優婆夷過是夜時,自於住處,
    準備殊勝之嚼食(水果)、噉食(主食)。
    後時,以舍利弗、目犍連為上首之比丘僧團,
    未食朝食而往烈香種樹村。
    於是,難陀母優婆夷向某男子言:
    「來,汝男子!去園向比丘僧團告(食事之)時:
    『是時矣,大德!於女主人難陀母之住處,已作供食之準備。』」
    「然,女主人!」
    彼之男子回答難陀母優婆夷而去園,向比丘僧團告(食事之)時:
    「是時矣,大德!於女主人難陀母之住處,已作供食之準備。」
    其時,以舍利弗、目犍連為上首之比丘僧團於午前時分,
    著內衣,取缽披衣而往難陀母優婆夷之住處;
    至已,坐所設座。
    於是,難陀母優婆夷,從自已手中,
    將殊勝之嚼食(水果)、噉食(主食),
    分給與舍利弗、目犍連為上首之比丘僧團,令其滿足。
    〔四、七稀有法:〕
    然後,難陀母優婆夷坐於食已離缽具壽舍利弗之一邊;
    具壽舍利弗,向坐於一邊之難陀母優婆夷,如是言:
    「然者,難陀母!誰告汝比丘僧團之到達耶?」
    「﹙➊ 天神交談 ☛﹚
    在此處,大德!我於破曉時分,
    起身讀誦完彼岸道品以後,我默然無語。
    爾時,大德!毘沙門大王已知我讀誦結束,非常歡喜:
    『善哉姊妹!善哉姊妹!』
    『賢友!卿者為誰人耶?』
    『姊妹!我乃汝僕人毘沙門大王。』
    『善哉,賢友!依我所讀誦(彼岸道品)之法門,
    此乃是送卿者之禮物。』
    『善哉姊妹!此乃是給我之禮物。
    明日以舍利弗、目犍連為上首之比丘僧團,
    未食朝食而將走進烈香種樹村;
    供養其比丘僧團已,即告知為我之佈施。
    而那將是給我之禮物。』
    大德!一切佈施之圓滿福德田與功德大地,
    應為彼毘沙門大王之安樂幸福也。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
    實在如是!天神名為:毘沙門大王,
    如是大神通力、大影響力、如是天子面前,與彼交談共語。」
    「大德!這對於我,並非唯一稀奇、未曾有之法;
    對我來說,還有其他更稀奇、未曾有之法。
    ﹙➋ 攝心於子 ☛﹚
    大德!此處我有名為難陀之可愛、悅意之一小兒子,
    諸王依某種原因,
    於住所將他帶去,
    以暴力剝奪生命。
    又,大德!實我於年輕兒子,已被捕時、或正被捕時;
    或已被殺時、或正被殺時;
    或已被傷時、或正被傷時,我全面注意到心之無變異。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
    實在如是!汝已淨化:既取著於緣起、又生種種變異,名之為心。」
    「大德!這對於我,並非唯一稀奇、未曾有之法;
    對我來說,還有其他更稀奇、未曾有之法。
    ﹙➌ 攝心於夫 ☛﹚
    此處,大德!夫婿死後已再緣生於某夜叉界,
    彼以前世之人格特質,對我顯現。
    然而,大德!又依此因緣,我全面注意到心之無變異。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
    實在如是!汝已淨化:既取著於緣起、又生種種變異,名之為心。」
    「大德!這對於我,並非唯一稀奇、未曾有之法;
    對我來說,還有其他更稀奇、未曾有之法。
    ﹙➍ 得清淨心 ☛﹚
    大德!我自從年輕而嫁與主人,成為年輕婦以來;
    對於主人,即使是心意,我亦全面注意到無所犯,何況於身耶?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
    實在如是!汝已淨化:既取著於緣起、又生種種變異,名之為心。」
    「大德!這對於我,並非唯一稀奇、未曾有之法;
    對我來說,還有其他更稀奇、未曾有之法。
    ﹙➎ 受持五戒 ☛﹚
    大德!當我成為優婆夷,作告白時,
    我全面注意到:並無任何學處,是故意違犯者。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」
    「大德!這對於我,並非唯一稀奇、未曾有之法;
    對我來說,還有其他更稀奇、未曾有之法。
    ﹙➏ 證入四禪 ☛﹚
    ⑴ 大德!此處我若意欲──
    則離諸欲、離不善法、有尋、有伺,
    由於獨居、遠離諸欲而生喜樂;
    我具足初靜慮而住。
    ⑵ 因尋、伺寂靜故,內六處平等明淨,
    心意專一、成一境界、無尋無伺,
    由於獨居、遠離諸欲之禪定力,而生喜樂;
    我具足第二靜慮而住。
    ⑶ 既離喜貪之禪悅故,我更以旁觀之捨心而住,
    既因不斷憶念,又有正知故,我更於身體經驗樂受;
    聖者開示,如所宣說:
    『有平等心、捨心旁觀、保持此身覺念、
    經驗身體之樂受,而住於禪悅。』
    我具足第三靜慮而住。
    ⑷ 既已捨斷樂受,又已捨斷以前之苦受,
    更已放下歡喜之喜根、憂惱之憂根故,
    我(經驗)不苦不樂、有平等心、捨心旁觀、
    保持無念,(身心獲得)完全純淨;
    我具足第四靜慮而住。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」
    「大德!這對於我,並非唯一稀奇、未曾有之法;
    對我來說,還有其他更稀奇、未曾有之法。
    ﹙➐ 得不還果 ☛﹚
    凡於此等,大德!依世尊所說示之五下分結,
    其中任何一法,隨時內觀自己,我亦不見有未斷者。」
    「稀奇哉,難陀母!未曾有哉,難陀母!」
    〔五、讚歎歡喜:〕
    然後,具壽舍利弗與難陀母優婆夷談話解釋已;
    給予勸導、讚揚、欣喜已,彼從座起立而離去。』

    《小部經典‧法句經‧不放逸品‧周利槃特證聖果經》說示(背誦法句):
    ☆ 去除塵垢,周利槃特的故事說明 ➾
    在佛陀時代,就已經有法句經典的形式了!
    佛陀所教導弟子的──
    不只是:持戒、禪修而已;
    還須不斷地背誦法偈經典。
    『(二五偈:)
    「奮勵不放逸(由於精進不放逸),
    攝根又調心(持戒又調伏心意);
    自洲智燈明(智者為自己建造沙洲與燈塔),
    免沒於暴流(不被洪水所淹沒)。」
    (❄ 法句經故事:愚笨的周利槃特證得聖果 ~☺)
    ……弟弟周利槃特也跟隨哥哥出家,
    但由於前世曾作弄一位很笨的比丘,
    所以今生愚昧不堪,甚至四個月內記不得一句偈語。
    哥哥摩訶槃特就建議弟弟不如還俗。
    有一天,名醫耆域邀請佛陀和眾多比丘到他家接受供養。
    周利槃特不在可以前去的比丘名單中。
    他知道自己無緣參加後,十分沮喪,決定還俗。
    佛陀明白他的心意後,就叫他在精舍前面的門口,
    面向東方而坐,並給他一塊布,要他一邊搓揉布塊,
    一邊複誦「去除──塵垢」( Rajo-haraṇa )。
    交代之後,佛陀就和摩訶槃特挑選出來的比丘們一齊去名醫耆域家。
    佛陀離開後,周利槃特努力搓揉布塊,並複誦「去除──塵垢」,
    不久,布塊變髒了。
    也就在這時候,他過去的善業機緣成熟,而使他了解世事無常。
    這時候,佛陀在名醫耆域家中,透過神通力量,
    知道年輕的周利槃特的進展,於是放光,
    使周利槃特感覺佛陀就在他面前向他說:
    「不只是布塊因為污垢而變髒,人的身心也有貪、瞋、痴等污垢,
    只有去除這些污垢,人才可以達到修行的目的,而證得聖果。」
    周利槃特明白佛陀話中的涵意,繼續禪修,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,
    並且具足非凡的智慧和精神力量。
    這時候,名醫耆域的家人,
    正準備向佛陀的缽中注水,以表示供養,
    但佛陀卻用手遮住缽,防止水進入,並且問道:
    「是否還有比丘在精舍裡?」
    「沒有!」
    「還有一人!」佛陀說,並要人去請周利槃特來。
    當被差遣的人抵達精舍時,不只看到一位比丘,
    而有很多一模一樣的比丘,
    這些比丘都是具有神通的周利槃特創造出來的。
    被差遣的人感到困惑,就回去報告這件事,
    卻又被差遣回精舍,要他向那些比丘說:
    「佛陀召喚名叫周利槃特的比丘。」
    但當他照做時,很多聲音回答道:
    「我就是周利槃特!」
    他迷糊了,只好又回去,但又再次被差遣回精舍,
    這次要他一把抓住第一個回答「我是周利槃特」的比丘,
    結果當他抓住第一位回答的比丘時,其他的比丘都消失了。
    周利槃特比丘就跟隨他到名醫耆域家。
    供養之後,周利槃特在佛陀的授意之下,信心十足地講經說法。
    後來,周利槃特的事被比丘們無意間提起,佛陀就說:
    信心堅定、努力精進的人都必定會證得阿羅漢果。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