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52句【睡蛇既出,乃可安眠;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52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52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20分48秒

    [52] 睡蛇既出,乃可安眠;

    【譯文】{必須先把七條毒蛇馬上移出,主人才可以安心睡眠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七集‧初五十經篇‧天品‧恭敬慚愧經》說示(不衰退法):
    ☆ 七不衰退法 ➾ ➊ 尊敬佛、➋ 尊敬法、➌ 尊敬僧、➍ 尊敬學、➎ 尊敬定、➏ 尊敬慚、➐ 尊敬愧。
    『「諸比丘!於此夜,有天人於後夜,以絕妙之容色,遍照祇多林已,來詣我所,至已,問訊於我,立於一面。
    諸比丘!立於一面之彼天,對我作如斯言:
    『大德!此等七法,將指導比丘不衰退。以何為七耶?
    即:「➊ 尊敬佛、➋ 尊敬法、➌ 尊敬僧、➍ 尊敬學、➎ 尊敬定、➏ 尊敬慚、➐ 尊敬愧。」
    大德!此等七法,將指導比丘不衰退。』
    諸比丘!彼天如斯而言,如斯言已,乃問訊我,右繞隨而消失。」
    (天神偈語:)
    「尊敬佛與法、深尊敬僧伽;
    珍重於正定、熱心尊敬學。
    具足慚與愧、從順尊敬者;
    則為無衰退、佛子近涅槃!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