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

「正法」與「聖律」──回顧佛陀教法興衰史

【巴利聖典】簡介


✩ 由「正法」與「聖律」──回顧佛陀教法發展、興衰史

1.     巴利語系 ☞ 「法藏」簡介~


巴利語,是摩揭陀國語、佛陀說法的語言。

    【巴利聖典】最初僅有《法藏》(即經藏),與《律藏》,並無所謂《論藏》(阿毗達摩)!
《大般涅槃經》 (DN 16, 216):「阿難!依我為汝等,所說之『(正)法與(聖)律』,於我滅後,當為,汝等之大師。」

    佛陀於西元前489年入滅後,聖弟子們將《法藏》(即經藏),分成五個部份──
➊ 較長篇幅的經文,編列在《長部經典》;
➋ 中等篇幅、不長不短的經文,編列在《中部經典》;
➌ 較短篇幅的經文,編列在《小部經典》;
➍ 其他,依據蘊、處、界,專題式分類,則編列在《相應部經典》;
➎ 此外,還編列了一套百科全書形式的《增支部經典》,由一至十一作為索引。

《法藏》(即經藏)至此,大體完備!


2.     巴利語系 ☞ 「律藏」簡介~


巴利律藏,也分成五個部份──
➊ 《比丘類》輯錄,有關《比丘戒本》二二七條戒,每一條戒,制戒因緣與解說;
➋ 《比丘尼類》輯錄,《比丘尼戒本》三一一條戒,每一條戒,制戒因緣與解說;
➌ 《大品》輯錄,有關僧伽各項生活,例行事宜、重大議題,如:布薩誦戒、入雨安居、自恣悔過、穿功德衣、僧伽會議等之規定;
➍ 《小品》輯錄,有關僧伽議事、處罰方式、滅諍原則、瑣碎事宜之補充規定;
➎ 《附隨》輯錄,其他分類摘要、列舉綱要、補充說明,宛如戒律之補充教材。


3.     巴利語系 ☞ 「南傳佛教」簡介~


《論藏》(阿毗達摩)的由來──
西元前271~150年,北方摩揭陀國孔雀王朝阿育王,在暴政統治後,推行仁政。

  所以,需要主張「一切法實有」,像是:
⑴ 《論藏》(阿毗達摩)創始者富樓那(並非十大弟子之一,為同名或假託者)、⑵ 迦多衍尼子(婆羅門種)的《阿毗達摩發智論》(實際上,源自外道勝論派「婆浮陀迦旃延」的原子理論)等教義,用以安撫、規範人心。

    現在的「南傳佛教」嚴守戒律,並且,依據巴利語系《阿毗達摩》思想,為富樓那、迦多衍尼子的繼承者:
➀ 西元前273年,阿育王派遣其子摩哂陀長老,首次將巴利語系之佛教傳入錫蘭島;
➁ 西元1058年,傳入緬甸蒲甘王朝;
➂ 西元1361年以後,由錫蘭島更陸續傳入泰國、柬埔寨、寮國等國家。


4.     梵文語系 ☞ 「北傳佛教」簡介~


    西元150年以後,南方憍薩羅國主娑多婆訶(引正王),採納龍樹(婆羅門種)的「空性思想」。
作為:推行愚民政策、剷除舊勢力,以及宗教與政治鬥爭之工具!

    龍樹「說空」、教人放空,自己一點也不空,將婆羅門、佛教、耆那教思想,融為一爐,曾偽造大量梵文經典。
他造論特多,素有「千部論主」之美稱,縱橫古今、無出其右!

    因此,阿育王時期,巴利語系之佛教,被貶稱為「小乘」;梵文語系之南方新興宗教,則自稱為「大乘」。

    四、五世紀時,無著、世親(婆羅門種)兄弟,由龍樹的「空性思想」,更進一步發展出「三界唯心、萬法唯識」之瑜伽行派。
現在的「北傳佛教」,依據「空性思想」與「唯心唯識」,為龍樹、無著、世親等,梵文語系新興宗教的繼承者。


5.     梵文語系 ☞ 「藏傳佛教」簡介~


    西元700~750年,商羯羅(商卡拉 Shankara,婆羅門種),延續「大乘」唯心論,仿效中觀辯證,倡不二一元論,改革婆羅門教「吠檀多派 Vedanta」,成為「印度教」(新婆羅門教),狂註《奧義書》──
將性「空」,說成「上梵」;將緣起「有」,說成「下梵」。論破「空性思想」、取代「大乘」教義,復興了主張「種姓制度」的吠陀傳統。

    於是,大批印度「大乘」教徒,紛紛改信印度教;「密教」信徒,以混合婆羅門教、男女雙修方式,獲得苟延殘喘;般若但亦方便,戒律蕩然無存!
西元747年,藏王迎請寂護、蓮華生、蓮華戒,並與中國禪宗「大乘」教義辯論,後者敗退,奠定西藏「密教」基礎。

    西元1203年,回教入侵,燒毀「密教」最後據點超戒寺;印度「密教」徒逃往尼泊爾、西藏等地避難。
西藏接收超戒寺大量典籍後,便傳承了密教教學的傳統,形成以「密教」為主流的「藏傳佛教」。

✩ 【思想梵化】與「種姓制度」關係密切──結語


⑴ 迦多衍尼子、龍樹、無著、世親、商羯羅……這些,改變佛教的關鍵人物,為何,剛好都是「婆羅門種姓」呢?

可見,長久以來,佛教團體,普遍梵化;必然,存在著種姓歧視(新種姓 Caste、亞種姓 Sub-Caste)的嚴重問題!

⑵ 一切佛法的解說中,只要是提到「空」,像是「空性、性空、畢竟空」、緣起「性空」,都歸屬於「像法」(相似法)。

龍樹中觀所發展出來的玄談,早在第八世紀,就被商羯羅證明,與婆羅門教義相同,根本與佛陀教法,完全沾不上邊;緣起、四諦、三十七道品,才是佛陀正說。

除了「空」外,還包括:唯識、因明、如來藏,具是一門忠烈,均殉於商羯羅之手。


~「正法」與「聖律」──回顧佛陀教法興衰史(終) 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