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《 妙法蓮華經 ☞ 日蓮教與創價學會 Nichiren 》

【了解日蓮教與創價學會的歷史】

    要了解日蓮宗乃至創價學會,有三個名詞必須先分清楚:日蓮宗、日蓮正宗、創價學會,這三個是不一樣的。另外還有一個政黨~~公明黨,是屬於創價學會的政黨。

    日蓮宗創立者是日蓮(1222-1282),他自稱自己是「末法本佛」,是末法眾生的唯一依靠,並創立了「御本尊」,做為日蓮宗獨有的法。

    日蓮在32歲創立日蓮宗。不久,因為日本連年災難,他就上書天皇,指責其他的佛教教派都是錯誤的佛教,而災難是由於人民信奉了這些錯誤的佛教所導致;要消除災難,就必須清除災難的元凶(其他錯誤的佛教)。因此而被充軍到伊豆。

    1217年,日本發生大旱,政府請真言宗僧人祈雨,日蓮又去挑戰,說如果祈雨失敗,真言宗就必須承認他們是錯誤的佛教。結果真的祈雨失敗,但對方向政府告狀,日蓮又被捕了,這次是直接處斬。但據稱在行刑時,日蓮受到諸天加護而免於死難。從此日蓮聲稱他已不再是以前的日蓮(脫了凡夫身),而為「末法本佛」。

    日蓮宗的最主要教義,是三大秘法:本尊、題目、戒壇。

    本尊是御本尊,分人本尊和法本尊。人本尊就是指日蓮,稱為末法的御本尊;法本尊就是一個牌位,也一樣稱為御本尊。而法本尊即是人本尊的代表,兩者無二。

    題目就是《妙法蓮華經》的經題,分信和行。信是要相信御本尊是題目的根本,行是對著御本尊唱誦題目。

    戒壇出家眾受戒的場所,這個戒壇是屬於日蓮宗獨立的戒壇。

    日蓮正宗創立者是日蓮的弟子日興,在日蓮死後,他率領他的支持離開日蓮宗的身延山,另建大石寺做為總本山道場,稱為日蓮宗日興門流,並以日蓮嫡傳自居。這一派到1912年才改名日蓮正宗。

    佛教所立的三寶,佛是指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法是指經律論三藏,僧是指出家五眾。而日蓮正宗所立的三寶,佛是指日蓮,法是御本尊,僧是日興。

    此外,日蓮正宗是一個排他性極強的宗派,對於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佛教宗派,都一概採排斥態度。

    創價學會創立者是牧口常三郎,創立於1930年。這是一個在家眾的組織,有別於日蓮宗、日蓮正宗的出家眾組織。但牧口常三郎是日蓮正宗的信徒,創價學會也是以宗教(日蓮正宗)為中心思想的社會教育組織。

    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政府把日本原有的信仰神道教定為國教,要全國各宗教都禮拜國家神道的牌位。日蓮正宗接受了,但創價學會不接受,從此創價學會與日蓮正宗決裂。但牧口常三郎也因此而被日本政府逮捕入獄,1951年死於獄中。

    第二任會長為戶田城聖。1955年,創價學會進入政壇。盡管此舉違背了日本憲法(日本憲法明定政教分離),但創價學會以理事長小泉隆為首的地方議員參選者,仍在全日本各地取得了53席的席次。隔年1956年,又在參議院當選三席,進入中央議會。同年,創價學會會長戶田,發表了《王佛冥合論》,明白揭示了政教合一的企圖。1962年,創價學會成立了政治黨派「公明黨」。1965年,當時的會長池田大作聲明:「創價學會和公明黨是同體異名的團體」。

    創價學會和日蓮正宗的關係,盡管二戰時為了對神道教的接受問題而發生衝突,但日蓮正宗仍舊一直想把創價學會做為他們的下屬機構;而創價學會雖然也一直盡心護持日蓮正宗本山,但並不接受做為下屬機構的身份。到1991年,日蓮正宗再也無法忍受,就有所謂「破門」的動作,要求創價學會的成員離開學會,否則開除教籍。從此兩者正式分道揚鑣。

    但創價學會的宗教思想、信仰、教義等,和日蓮宗或日蓮正宗並無二致。只是他們認為自己才是真正照著日蓮的精神在做,而認為日蓮正宗是變質的(比如接受神道教牌位)。

    不管從哪一方面看,日蓮宗系統的這些教派,都跟佛教不一樣。雖然表面上也引用佛經,也有出家眾,但根本教義上,跟佛教差得很遠。

    以下引用聖嚴法師對日蓮正宗的評論:
「該宗以日蓮為教祖,否定印度釋迦牟尼佛的地位,說什麼釋迦是化佛,日蓮是本佛;釋迦佛已涅槃,乃是過去的佛,日蓮才是本來佛,現在化世,而且永久化世。
其雖以高唱『南無妙法蓮華經』的經題為專修法門,對於共有二十八品的《法華經》卻只取其中的第二〈方便品〉及第十六〈如來壽量品〉,可謂斷章取義;而卻又排斥佛教的其他經論及所有的各宗各派。
故有日本學者將日蓮的宗教狂熱及其排斥異己的行為,比作基督教的耶穌,其信仰的方式,與其說是佛教,毋寧說是神道教的亞流。
其乃是日本民族化了的神道教,如一定要說與佛教有關,也可將之歸類為『附佛法的外道』,絕對不是淵源自印度的正統佛教。」 ~☕

    ~資料來源:草堂書屋 2009-12-29
    ( http://www.360doc.com/content/14/0517/04/17433881_378401072.shtml )

── 佛曆 2558.9.1(二)心燈整理 ─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