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關於「阿賴耶識」 About the lord of mind


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阿賴耶識」 ~❤ About the lord of mind


    ○ 第八識(阿賴耶)在哪裡? No eternal storehouse ~۩
    ❦❧ 實體(實相、本體)是常見、心王是我見 Reality & mind ❦❧

    問題點:在於,大家都把第八識想成是「實體」、是「心王」。
    事實上:所有,諸行(六根)與諸識,都是無常、剎那生滅的!

    更何況:既然,六根與六識都是剎那、無常在生滅,哪裡來第幾識「順序」的說法呢?
    在此,識不是「心王」,根境相對才有「識」,所認知的「結果」當然是「被動的」! ~✌

    ☄ 主動句 VS. 被動句──諸行(六根) VS. 諸識(六識) ~☃
    所認知的行為,是諸行(六根),怎麼?輪得到諸識(六識或八識)創造的份?

    ♨ 在離貪、無為的涅槃裡,連數字的觀念都沒有! ~❥
    哪來的第七識、第八識、第九識……呢?(唬人的吧!)

    ♡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   ☀ 《最上淨信經》佛陀說(根絕阿賴耶):

    「諸比丘!於一切有為或無為法中,離貪可說為第一,即是:

    『醒憍醉──破除憍慢、癒渴──調伏渴求、破窟宅──根絕阿賴耶(ālaya-samugghāto)、斷輪迴、盡渴愛、離貪、寂滅、涅槃者是。』

    諸比丘!凡信仰離貪之法者,乃信仰第一;
    復次,信仰第一者,乃有第一之異熟。」

    ~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Aggappasādasutta 最上淨信經》(AN 4.34)

    ♡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   ☀ 《諸有之一經》佛陀說(神識是種子):

    ➊ 「阿難!若無『欲界』異熟果報之(身語意)業,可得施設『慾有』之事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此是不然。」
    「阿難!然則,(三)業是田,(六)識是種子,(三)渴愛是滋潤。
    眾生為無明所蓋,渴愛所繫,(六)識安住(入胎)於下劣界,如是而起當來之再生。

    ➋ 又,阿難!若無『色界』異熟果報之(身語意)業,可得施設『色有』之事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此是不然。」
    「阿難!然則,(三)業是田,(六)識是種子,(三)渴愛是滋潤。
    眾生為無明所蓋,渴愛所繫,(六)識安住(入胎)於平庸界,如是而起當來之再生。

    ➌ 又,阿難!若無『無色界』異熟果報之(身語意)業,可得施設『無色有』之事耶?」
    「大德!此是不然。」
    「阿難!然則,(三)業是田,(六)識是種子,(三)渴愛是滋潤。
    眾生為無明所蓋,渴愛所繫,(六)識安住(入胎)於勝妙界,如是而起當來之再生。
    阿難!如是而有有。」

    ~《增支部經典‧三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阿難品‧Paṭhamabhavasutta 諸有之一》(AN 3.77)

── 佛曆 2559.8.23(二)佛子 ──
── 佛曆 2559.12.9(五)更新 ─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