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53句【不出而眠,是無慚人!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53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53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20分52秒

    [53] 不出而眠,是無慚人!

    【譯文】{如果沒有先把『心』裡毒蛇,打掃乾淨就繼續睡覺……
    那麼!表示他就是沒有慚愧心、羞恥心、不對自己負責任的人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七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沙門品‧七不正法經》說示(沒有慚愧心的人就沒有佛法):
    『諸比丘!此等為七不正法。以何為七耶?
    即:➊ 無信(三寶);➋ 無慚(寡廉);➌ 無愧(鮮恥);
    ➍ 無聞(四聖諦);➎ 懈怠(四正勤);➏ 失念(四念住);
    ➐ 無慧(聞慧、思慧、修慧)。諸比丘!此等為七不正法。』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十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願品‧三法經》說示(由於沒有慚愧心,才會愚痴接受邪法):
    ☆ ➊ 生、老、死 ⇐ ➋ 貪、瞋、痴 ⇐ ➌ 身見、疑、戒禁取 ⇐
    ➍ 非如理作意、修習邪道、心鬆懈 ⇐ ➎ 妄念、不正知、心散亂 ⇐
    ➏ 不樂見聖者、不欲聽聖法、指責心 ⇐ ➐ 掉舉、不防護根門、破戒 ⇐
    ❽ 不信、不寬容親切、懈怠 ⇐ ➒ 不恭敬、不受諫、惡友 ⇐
    ➓ 無慚、無愧、放逸! ~☹
    ➊ 生、老、死 ☞
    『世間有此(生、老、死)三法之故,世間出如來、阿羅漢──應供者、獨覺自現證、平等正覺者,世間現如來所說之正法、聖律。』
    ➋ 貪、瞋、痴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貪、瞋、痴)三法,則不能斷生、斷老、斷死。』
    ➌ 身見、疑、戒禁取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身見、疑、戒禁取)三法,則不能斷貪、斷瞋、斷痴。』
    ➍ 非如理作意、修習邪道、心鬆懈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非如理作意、修習邪道、心鬆懈)三法,則不能斷有身見、斷疑、斷戒禁取。』
    ➎ 妄念、不正知、心散亂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妄念、不正知、心散亂)三法,則不能斷非如理作意、斷修習邪道、斷心鬆懈。』
    ➏ 不樂見聖者、不欲聽聖法、指責心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不樂見聖者、不欲聽聖法、指責心)三法,則不能斷妄心、斷不正知、斷心散亂。』
    ➐ 掉舉、不防護根門、破戒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掉舉、不防護根門、破戒)三法,則不能斷不樂欲見聖者、斷不樂欲聽聖法、斷指責心。』
    ❽ 不信、不寬容親切、懈怠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不信、不寬容親切、懈怠)三法,則不能斷掉舉、斷不防護根門、斷破戒。』
    ➒ 不恭敬、不受諫、惡友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不恭敬、不受諫、惡友)三法,則不能斷不信、斷不寬容親切、斷懈怠。』
    ➓ 無慚、無愧、放逸 ☞
    『諸比丘!若不斷此(無慚、無愧、放逸)三法,則不能斷不恭敬、斷不受諫、斷惡友。』}
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