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38句【制之一處,無事不辦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38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38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4分44秒

    [38] 制之一處,無事不辦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如果能夠限制這顆『心』,用在觀照自己五蘊身心的地方……
    那麼他必定能捨離『心』的五蓋,覺行圓滿功德、沒有什麼辦不到的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十集‧五十經篇之二‧己心品‧熟知出家經》說示(如何修習以積集我心):
    『「諸比丘!是故當如是學──
    『❶ 當依於出家法之修習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❷ 當令已生之惡不善法,永盡於我心而不住;
    ❸ 當修習「無常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❹ 當修習「無我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❺ 當修習「不淨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❻ 當修習「過患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❼ 當修習「了知世間既平等、又險難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❽ 當修習「了知世間既擁有、又失去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❾ 當修習「了知世間既集起、又滅盡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❿ 當修習「捨斷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⓫ 當修習「離貪想」以積集我心;
    ⓬ 當修習「滅盡想」以積集我心。』
    諸比丘!汝等當如是學……
    若以『滅盡想』積集其心時──
    當期二果中之隨一果,謂:
    ⓵ 若於現法之中得完全智(是阿羅漢果);
    ⓶ 或有餘依則是不還果。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