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47句【「汝等比丘!勿懷悲惱。若我,住世一劫,會亦當滅;會而不離,終不可得。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47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47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時3分32秒

    [147] 「汝等比丘!勿懷悲惱。若我,住世一劫,會亦當滅;會而不離,終不可得。

    【譯文】{「比丘們!請大家不要心懷憂傷、悲惱。
    如果,就算我能夠住持世間、壽命超過一大劫以上,無常的世間……
    還是會壞滅的!師徒們聚會,是不可能不各自分開、告別離去的!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增支部經典‧三集‧初五十經篇‧小品‧有為相經》說示(有為三相):
    ☆ 有為三相(五蘊色身有生異滅) ➾
    ① 知生(五蘊現象之無常相);
    ② 知滅(五蘊現象之苦相);
    ③ 知住之異(五蘊現象之無我相)。
    『諸比丘!有此三者,有為之有為相。
    云何為三(有為相)耶?
    ➊ 知生,➋ 知滅,➌ 知住之異。
    諸比丘!此等三者,是有為之有為相。』

    《增支部經典‧三集‧初五十經篇‧小品‧無為相經》說示(無為三相):
    ☆ 無為三相(四諦法身沒有生異滅) ➾
    ① 不知生(法性真如之無常相);
    ② 不知滅(法性真如之苦相);
    ③ 不知住之異(法性真如之無我相)。
    『諸比丘!有此三者,無為之無為相。
    云何為三(無為相)耶?
    ➊ 不知生,➋ 不知滅,➌ 不知住之異。
    諸比丘!此等三者,是無為之無為相。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