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《佛遺教經》解說第151句【是故,當知:『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,世相如是!』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 151

       

《佛遺教經》淺譯與解說【第151句】( 請調高畫質至1時4分16秒

    [151] 是故,當知:『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,世相如是!』

    【譯文】{所以,應當知道:
    『一切身心世界的無常現象,都是非常迅速,聚會是必然要別離的!
    佛弟子!不可因為佛的涅槃,心懷憂悲苦惱,這是世間必然的現象!』}


    〖解說〗{《小部經典‧經集‧彼岸道品‧摩伽羅諸問經》說示(如何超越生死):
    ☆ 摩伽羅諸( Mogharāja ) ➾
    字義叫做:空王( Mogha-rāja )。
    本經大意:用〝全息的心〞打破我見能越過生死。
    虛空是說:沒有自我的執著與貪愛我所有的一切;
    空王是說:全息多維的心不斷以生滅方式在覺知;
    佛不認為:有一個名字叫阿賴耶識或空性的神我。
    對於空王,一個婆羅門教青年很普通的名字來說;
    可見佛世〝空性思想〞是婆羅門教很普遍的信仰!
    『① (一一二二偈:)
    〔青年朋友摩伽羅諸問說:〕
    「兩次問釋迦(曾經兩次問釋迦佛陀),
    普眼未記說(但是明眼人沒有解答);
    三次問仙佛(聽說要問聖仙第三次),
    開釋我將聞(就會聽見來為我解答)。」
    ② (一一二三偈:)
    〔摩伽羅諸繼續上偈問說:〕
    「此世或他世(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),
    梵界及諸天(大梵天界和上帝天國)?
    我不智見彼(我無法見證祂們存在)!
    尊師名瞿曇(著名的導師喬達摩佛)。」
    ③ (一一二四偈:)
    〔摩伽羅諸繼續上偈又問說:〕
    「卓越勝見者(如實洞悉至善的人啊)!
    我問聖教義(請問聖教傳承真實義)?
    如何觀世間(一個人怎樣照見世界),
    將不見死王(死神才不會發現他呢)?」
    ④ (一一二五偈:)
    〔世尊回答摩伽羅諸說:〕
    「觀察世間空(要看見世界有如虛空),
    空王恆覺知(全息的心一直在覺知);
    打破邪見我(拋棄隨時想到有個我),
    因此超越死(由此觀智能越過生死);
    如是觀世間(一個人這樣照見世界),
    將不見死王(死神才不會發現他呀)!」』}

卍    卍    卍

《佛遺教經》課誦本【淺譯與解說版】 The Buddha's Last Bequest
── 佛曆 2562.8.18(日)菩提僧團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