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大乘思想、梵乘、法乘、一乘道」 About mahayana

☪ 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

「大乘思想、梵乘、法乘、一乘道」 ~❤

About mahayana


    「一乘道:梵乘、法乘」本來是佛陀講給:擁有「婆羅門教」背景的佛教徒聽的。
    現在,反過來變成「婆羅門教」徒講說「大乘思想」給佛教徒聽了!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生聞婆羅門經》佛陀說(八聖道分是梵乘、法乘、無上戰勝):

    具壽阿難見生聞婆羅門,乘白馬車出舍衛城。繫以白馬,配以白莊嚴、白車、白眷屬、白絆、白刺棒、白傘蓋、白帽、白衣、白履,揮白拂扇。眾人見此曰:「嗟夫!梵乘,是梵乘色。」……。
    (佛陀說:)「阿難!此八聖道分之增上語,亦稱為:梵乘、法乘、無上戰勝。
    ➊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見』。
    ➋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思惟』。
    ➌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語』。
    ➍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業』。
    ➎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命』。
    ➏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精進』。
    ➐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念』。
    ➑ 阿難!為究盡貪欲之調伏、為究盡瞋恚之調伏、為究盡愚癡之調伏,以修習、多修習『正定』。
    阿難!應依此理而知,此八聖道分之增上語,亦稱為:梵乘、法乘、無上戰勝。」

    ~《道相應‧無明品‧Jāṇussoṇibrāhmaṇasutta 生聞婆羅門經》(SN 45.4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菴羅經》佛陀說(一乘道):

    「只有一條道路(一乘道 Ekāyano),比丘們!可以使眾生清淨、克服愁悲、滅除苦憂、實踐真理、體證涅槃,這條道路,就是四念住。」

    ~《念住相應‧菴羅品‧Ambapālisutta 菴羅經》(SN 47.1, 367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道經》娑婆主梵天王說(一乘道):

    世尊諸告比丘曰:「我獨居阿蘭若,生如是之心念:有此一乘道,能令眾生清淨、超愁悲、滅苦憂、證得真理、現證涅槃,謂四念住是。以何為四耶?
    比丘『於身觀身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
    於受觀受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
    於心觀心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
    於法觀法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』
    ……時,娑婆主梵天王偏袒上衣,向我合掌曰:
    如是世尊!如是善逝!大德!有此一乘道,能令眾生清淨、超愁悲、滅苦憂、證得真理、現證涅槃,謂四念住是。以何為四耶?
    大德!比丘『於身觀身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
    於受觀受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
    於心觀心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
    於法觀法,熱誠、正知、正念,調伏世間之貪憂而住。』
    大德!此一乘道,能令眾生清淨、超愁悲、滅苦憂、證得真理、現證涅槃,謂四念住是。」

    ~《念住相應‧不死品‧Maggasutta 道經》(SN 47.43, 409)
    ~《念住相應‧那爛陀品‧Brahmasutta 梵天王經》(SN 47.18, 384)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10.10(一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