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

142 於諸功德,常當一心 Regards All of Virtue, Should Always Rid Laxity



     《心 法師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9月26~28日

     於諸功德,常當一心 Regards All of Virtue, Should Always Rid Laxity

     ❤ 把心「歸零」的過程 ~➢
     【內觀】其實就是把心「歸零」(也就是:到達涅槃)的過程──

     ➊ 認為「內觀」沒有感覺?
     其實不是沒有感覺,而是「心不在焉」!

     ➋ 認為「內觀」沒有方法?
     其實是要把心安住在【四念住】:身、受、心、法的上面,簡單易懂!
     怎麼會沒有「方法」呢?只是不用心!

     還有心在逃避、抗拒──
     因為〝我執〞(也就是:傲慢心)而不想修學(內觀)的藉口罷了!

     ➌ 認為「內觀」要用意識心去專注,只能有單一的感覺?
     內觀應該先把身心放輕鬆!

     如果保持自然的狀態去覺知,那就不可能只有單一的感覺,因為在真實的情況下,人體身心的感覺絕對是「多樣性」的!

     ➍ 也不可能只有用意識心專注的情況下,才會有感覺;因為感官知覺是在潛意識的層面裡發生的!

     所以不要以為「只有在意識心作用的情況下,才有感覺;無意識狀態或睡眠中,就無感覺?」

     所以「內觀」的範圍,既包括意識心,也包括潛意識;也就是說:要培養全面的「覺知力」,才叫做「內觀」!

     (把心「歸零」的結語:)
     而修學【內觀】是:去除〝我執〞(也就是說:傲慢心)達到涅槃的「必要條件」! ~☸

── 佛曆 2563.9.26(六)修行語錄 ──
https://t.me/mmmq2564/202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