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

103 真正的開悟 True Enlightenment



     真正的開悟 True Enlightenment

     ※ 補充答覆蔡居士的問題 ➟

     ♨ 問題 ~☞
     請教心 法師:
     (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)師父說這是貪著有因必有果的常見,認為提問者六根不淨,不明白集聖諦。
     可是弟子認為在初學的過程中,時時勤拂拭是好的,有學勤道跡,依八正道而行。時時觀察自己的五蘊身心,四念處。正如世尊所言:內觀名色身,一切被終止。識身既滅盡,名色則無生。所以也就不惹塵埃了。
     世尊又說:極智悟無生,不著無有愛,如實渡暴流,彼岸離心栽。
     塵埃緣起緣滅,既不惹也不著,所以還是得勤拂拭,時時內觀名色身。
     以上是弟子的疑問,請法師開示。謝謝!

卍    卍    卍

     卍 〝塵埃〞即是:因果真理 ➲

     ☼ 解答 ~➲
     ♨ 【四聖諦的因果法則】問題與答釋之評析 ➟
     問題一:身似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?等等……我已經回答你了!

     【四聖諦的因果法則】問題與答釋之評析
     https://t.me/mmmq2564/115

     原始佛法認為〝塵埃〞即是:因果真理(也就是指:四聖諦),怎麼可能隨便讓一個外道、凡夫或是你給抹除得一乾二淨呢?如果是這樣也就沒有「因果真理」可言了,不是嗎?

     簡單地來說:貪著有或無(相或空相之)〝身心〞或〝本來無一物〞等惡知識之邪說,全都犯了──常、樂、我、淨等四邪想的所有毛病!

     四聖諦難道是講〝常、樂、我、淨〞嗎?
     請別忘了原始佛法的【三法印】講的是:
     「諸行無常;諸行是苦;諸法無我」呀!

     感謝詹居士及蔡居士的提問,我才有機會解說一般人的盲點與被惡知識所誤導的觀念! ~☸

── 佛曆 2564.2.21(日)修行語錄 ──






《心的修行筆記》佛曆2563年1月~2564年3月【全集】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