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

《 🍃 經集‧彼岸道品之十六 Mogharājamāṇavapucchā 摩伽羅諸問經 👌 》

    ❦❧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   【經名】 5.15 Mogharājamāṇavapucchā 摩伽羅諸問經 (Snp 70, 1122-1125)
    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❦❧

    【巴利佛經】

    15. Mogharājamāṇavapucchā
    摩伽羅諸問經

    ۝ 摩伽羅諸( Mogharāja ) ⇨
    字義叫做:空王( Mogha-rāja )。
    本經大意:用〝全息的心〞打破我見能越過生死。
    虛空是說:沒有自我的執著與貪愛我所有的一切;
    空王是說:全息多維的心不斷以生滅方式在覺知;
    佛不認為:有一個名字叫阿賴耶識或空性的神我。
    對於空王,一個婆羅門教青年很普通的名字來說;
    可見佛世〝空性思想〞是婆羅門教很普遍的信仰!

    1122.
    ① (一一二二偈:)
    〔青年朋友摩伽羅諸問說:〕

    “Dvāhaṃ sakkaṃ apucchissaṃ, (iccāyasmā mogharājā)
    「兩次問釋迦(曾經兩次問釋迦佛陀),

    Na me byākāsi cakkhumā;
    普眼未記說(但是明眼人沒有解答);

    Yāvatatiyañca devīsi,
    三次問仙佛(聽說要問聖仙第三次),

    byākarotīti me sutaṃ.
    開釋我將聞(就會聽見來為我解答)。」

    1123.
    ② (一一二三偈:)
    〔摩伽羅諸繼續上偈問說:〕

    “Ayaṃ loko paro loko,
    「此世或他世(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),

    brahmaloko sadevako;
    梵界及諸天(大梵天界和上帝天國)?

    Diṭṭhiṃ te nābhijānāti,
    我不智見彼(我無法見證祂們存在)!

    gotamassa yasassino.
    尊師名瞿曇(著名的導師喬達摩佛)。」

    1124.
    ③ (一一二四偈:)
    〔摩伽羅諸繼續上偈又問說:〕

    “Evaṃ abhikkantadassāviṃ,
    「卓越勝見者(如實洞悉至善的人啊)!

    atthi pañhena āgamaṃ;
    我問聖教義(請問聖教傳承真實義)?

    Kathaṃ lokaṃ avekkhantaṃ,
    如何觀世間(一個人怎樣照見世界),

    maccurājā na passati”.
    將不見死王(死神才不會發現他呢)?」

    1125.
    ④ (一一二五偈:)
    〔世尊回答摩伽羅諸說:〕

    “Suññato lokaṃ avekkhassu,
    「觀察世間空(要看見世界有如虛空),

    mogharāja sadā sato;
    空王恆覺知(全息的心一直在覺知);

    Attānudiṭṭhiṃ ūhacca,
    打破邪見我(拋棄隨時想到有個我),

    evaṃ maccutaro siyā;
    因此超越死(由此觀智能越過生死);

    Evaṃ lokaṃ avekkhantaṃ,
    如是觀世間(一個人這樣照見世界),

    maccurājā na passatī”ti.
    將不見死王(死神才不會發現他呀)!」

    Mogharājamāṇavapucchā pannarasamā niṭṭhitā.
    摩伽羅諸問經 ~彼岸道品‧第十五經終

    ~《經集‧彼岸道品‧Mogharājamāṇavapucchā 摩伽羅諸問經》(Snp 70, 1122-1125)

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